中国外贸12年未达标 13年谨慎乐观

来源:新华网
2013-01-10 17:08:22

  回升偏弱的2013

  目前市场热议的一大焦点是——今年的外贸目标会设定在什么水平?多数人士判断,“保10”很可能会被“保8”取代,外贸增长的“质量”和“平衡”会被放在更重要的位置。

  星展银行投资总监林哲文认为,美国“财政悬崖”的威胁消退,美国经济在今年可能会有惊喜;欧元地区经济也已度过低点;日本政府承诺的积极财政措施与货币刺激方案,将推升经济表现。这些都可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与市场信心。基于这一判断,该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梁兆基乐观预计,2013年中国的进出口增长双双能达到15%。

  然而,更多的是警示的声音。“今年外贸可能与去年持平,外贸能不拖GDP的后腿就不错了。”北京大军智库经济咨询公司主任仲大军说,“不会有太多的亮点,也不至于悲观。”

  商务部研究院的专家判断,2013年进出口增速会略高于去年,但外贸仍难改变低位增长的态势,出口重新回两位数的增长区间充满挑战。

  这一判断与企业家的感受更为贴合。上海丝绸董事长徐伟民坦言:“外部需求方面,全球经济复苏是一个缓慢的进程,即使好转也只是零点几个百分点的上升,不会有显著改善;从国内环境来看,各种成本依然高居不下,企业转型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总体而言,2013年经济会比2012年略好,但外部市场的不确定性并不会比2012年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