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深长城要卖掉手中深振业股权

2013-01-23 08:33 来源:深圳商报

昨天,深长城公告称,公司决定协议转让所持有深振业A股票。而去年2月份深振业A曾宣布出售所持深长城股份,但最终未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此次转让意味着国资委拟加强对深振业的控股权,但不少业内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股权转让能否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尚难预料。

深长城拟售深振业股权

昨天深长城发布公告称,为集中资源加快主业发展,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决定协议转让公司所持的4260万股深振业股票,转让价格为4.71元/股,转让总金额2亿元,预计能够增加公司本期收益1.57亿元。

公告显示,深长城此前持有深振业A股票4260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3.31%,此次股份转让意向受让方为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为深长城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的一致行动人。截至2012年9月30日,深圳市国资委与远致公司合计持有深振业股份比例为27.11%。最新数据显示,宝能系旗下三家公司目前合计持有深振业15%的股权。

深圳财政部门知情人士王先生昨天对记者透露,此次转让意味着国资委拟加强对深振业的控股权。

去年12月18日,深长城宣布因股东筹划公司重大事项事宜,开始停牌,昨天公司虽然发布了转让深振业股权的公告,但仍未复牌。昨天记者致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停牌主要原因是股东筹划公司重大事项,因此何时复牌还要等具体公告。

“此次预案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目前深圳市国资委与远致公司合计持股比例将达到30.42%,如果能顺利受让深长城持有的深振业股份,这意味着深圳市国资委对深振业的控股权将大大加强。”昂诺投资胡红伟表示。

深振业或成国资整合平台

昨天深振业A高开约2%后一路走低,收盘下跌2.04%。对于深长城转让深振业的股权,记者昨天询问了深振业相关工作人员,该人士表示对此不予置评。

上述知情人士王先生表示,虽然深振业的控股权一度受到“宝能系”的挑战,但深圳国资委不会轻易放弃其控股权,且深振业未来成为国资整合平台的可能性较大。

湘财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张化东昨天向记者透露,深圳国资委对深振业的控股权非常在意,这也是其最近几年多次不惜斥资在二级市场上买入深振业股权的主要原因。目前看,不管国资委一致行动人远致投资受让深长城持有的深振业股权是否成功,国资委控股深振业的决心很大,而且目前来看国资委和“宝能系”的股权相差至少12%,控股地位无忧,未来深振业作为国资地产整合平台的可能性较大。

张化东表示,“根据深长城的公告,本次转让股份预计增加公司本期收益1.57亿元,相当于增厚深长城收益0.66元,如果股权转让成功,这对深长城的股东无疑是利好,而深振业目前持有深长城1688.41万股,这部分股权显然将有所升值,对深振业无疑也是利好。”

深长城股权争夺难有定论

深振业A和深长城两家公司交叉持股的模式本来或是为了防止民资收购,但是没想到深圳市国资委的控股权最近几年分别受到民营企业“宝能系”和“联泰系”的狙击。

深圳市国资委目前持有深长城29.75%股权,加上国资旗下深振业持有的深长城7.05%股权,深圳国资合计持有深长城36.8%股份。然而,深长城第二、第三大股东分别为南昌联泰投资有限公司和深圳市联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双方分别持有18.71%和9.3%,两者的实际控制人均为广东联泰集团,“联泰系”合计持有28.01%股份,两者持股比例差距为8.8%。此外,深长城第六大股东中洲地产持有4.04%股权,该公司是否为“联泰系”的关联股东尚未可知。

由此可见,相较深圳市国资委对深振业的控股地位,深圳国资在深长城的控股地位其实并不牢固,其股权争夺战鹿死谁手尚未可知。

股权转让存变数

深长城对所转让的深振业A股票的开价为4.71元/股,较深振业A1月21日5.38元的收盘价折价率约为12.27%。而去年2月份深振业A曾宣布出售所持深长城股份,按当时的价格折价率约4%,但最终被股东大会否决。

此次股权转让能否顺利获得股东大会通过?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结果难以预料。

湘财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张化东表示,“宝能系”和“联泰系”都是从二级市场收购了深振业和深长城的股权,因此如果没有得到较大的收益,很难轻易让步。

昂诺投资胡红伟认为,此次股权转让能否成功,需要看“联泰系”的表态。如果股东大会顺利通过,那么显然是“联泰系”对国资委进行让步。但是,去年深振业欲转让深长城被股东大会否决是前车之鉴,因此结果如何尚难意料。

一位不愿署名的地产研究员对记者表示,目前有传闻称“宝能系”和“联泰系”有进行沟通,因此目前看不能排除深圳国资放弃深长城控股权,以获取深振业的绝对控股,也就是本次股权转让将获得顺利通过。

国资整合或提速

近年来,深圳国资整合旗下资产动作频频。昨天,深圳市国资委旗下的深纺织也表示将在今年适时减持所持ST深中冠A和ST盛润A股票。

2011年,深圳国资局资本运作处一次会议上提出“5年内深圳国有资产证券化率将达到50%”目标。去年深圳国资旗下多家公司曾筹划重大事项,但未能如愿。未来国资整合是否将提速?记者昨天尝试联系深圳国资委相关人士,但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不方便接受采访。

去年5月份,深深宝和农产品曾双双停牌。在停牌近一个月后,农产品与深深宝A双双公告证实,停牌原因是业内猜测的“农产品拟转让深深宝A股权事宜”,不过公告却宣布股权转让终止。

去年1月5日,盐田港控股股东曾筹划重大重组事项,拟将部分港口相关资产注入公司;2月8日,盐田港又发布公告称,深圳市国资委持有的盐田港集团100%股权已划转至深圳市国资委全资企业深圳市特区建发集团有限公司名下,深圳市国资委持有特区建发100%股权,仍为盐田港实际控制人,不过这一重大事项却在4月戛然而止。

深圳国资委曾提出,要不断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比率,加快推进部分“壳资源”战略性重组。此外,还要重点推进赛格导航、深爱公司等企业IPO上市,并加大建科院等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推进企业内部优质资产分拆上市、整体上市等工作,积极推进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

上述知情人士王先生向记者透露,虽然去年深圳国资整合不算成功,但是结合各种信息来看,深圳国资整合重新提速的可能性较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深振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