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英央行行长呼吁松绑货币政策

2013-01-24 07: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23日呼吁英国政府,放松央行货币政策与重振英国经济间的“捆绑”关系,减轻央行的负担,给予该行免受政治干涉的权力和自由,使其将注意力集中在控制通胀问题上。由于经济长期陷于疲弱状态中,且复苏前景黯淡,近期英国退出欧盟的论调再度高涨。英国首相卡梅伦23日发表关于“英国退欧”全民公投的演讲,他表示,若他所在的保守党赢得2015年大选,那么英国政府将在任期的前半程与欧盟就英欧关系展开谈判,并在任期前半程结束后的约2017年底左右,就谈判结果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

英国国家统计局将于本月25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经济学家预计,当季GDP将进一步环比萎缩。默文・金强调,“恢复经济不能过度依赖宽松货币政策,根本的结构性改革必不可少”。

就英国政坛有人提出的“可参照美联储采用的升息时机与美国失业率数值挂钩的机制”刺激英国经济复苏的建议,默文・金表示:“试图以经济发展的定量指标指导英央行货币政策,将妨碍央行权衡经济成长与通胀的关系。”他认为,政府在对待货币政策委员会自主权与财政大臣政策决定权的问题上,始终缺乏妥善的主张。目前英国的通胀率为2.7%,默文・金预计,今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多半时间仍会高于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直至2014年下半年前,通胀率不会稳固回落至2%。

金融危机以来,英国经济复苏步伐弱于多数发达经济体。尽管英国政府一直坚持整顿财政,但在财政政策受制于政府负债规模的框架下,货币政策成为刺激经济产出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手段,而英国经济几乎没有起色,越来越多的来自英国的声音认为,该国应退出欧盟,以规避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其经济的负面影响。

卡梅伦23日发表演讲称,英国将在2017年前就是否留在欧盟进行全民公投。他表示,作为欧盟忠实而活跃的成员国,英国希望仍留在欧盟内;但欧盟需要进行根本性的、影响深远的改革,须完成欧盟单一市场建设。针对欧元区问题,卡梅伦指出,欧元区之外的欧盟成员国需要保障,欧盟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更紧密的联盟并非英国的目标,该国不会加入欧元区;英国不支持政治一体化目标,单一市场而非单一货币是欧盟发展的最根本基础。卡梅伦表示,灵活而自愿的合作比强迫性的方式更能粘合成员国,权力须回到成员国手中,成员国议会须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央行货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