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协提醒消费者:节日消费要三注意

作者:李富、石子弘 来源:新华网
2013-01-27 17:56:58
分享

中国老百姓历来就有“忙年”的习俗,春节前夕、节日期间都会出现消费的高潮。对此,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消费者协会针对外出就餐、娱乐消费以及外出旅游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归纳,提醒市民加以注意。

——外出吃饭注意餐饮安全

假期来临,很多市民会选择外出就餐,因此餐饮的食品卫生安全要多加注意。

消费提醒:当您遇到食品问题时,一是立即与饭店负责人交涉;二是妥善保存消费凭证,如已造成健康问题,应及时就诊并保留病历等相关证据;三是疑似食物中毒时,应立即向相关的卫生监督部门投诉举报,以便其及时调查取证,避免因拖延而导致食物中毒无法认定。

——娱乐消费注意人身、财产安全

春节期间,许多人还会根据自身喜好到健身房、洗浴中心、KTV等娱乐场所消费。由于个别娱乐服务场所人群较杂乱、设施不安全以及服务管理不完善等原因,容易造成消费者财物被盗,甚至受到人身伤害。

消费提醒:在娱乐场所消费时一定要选择管理规范、信誉高、安全设施有保障的经营场所。同时,自己也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自我安全防范,并注意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财务,防止被盗、丢失或遗漏。

——旅游消费注意合同细节

近些年来,春节外出旅游已成百姓寻常事,但由于消费者自身对相关旅游知识的缺乏,部分旅行社经营不够规范,导致旅游消费纠纷也不断发生。

消费提醒:在购买旅游产品时,应注意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的条款。首先,要明确约定旅游路线、游览的景点、日程安排的具体时间、食宿标准、交通工具等事项;其次,应在合同中明确购物地点、次数。如果旅游中出现问题,消费者应及时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则及时向旅游投诉部门或消协投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