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理财“四不忘” 红红火火过大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1-28 16:01:26
分享

拼车回家过年 保险不能省

春节临近,在外的游子们都归心似箭,然而“一票难求”的现状却让部分人回家过年变得艰难。对于那些觉得飞机票太贵、火车太挤、客车不安全的回乡人来说,拼车回家是个不错的选择。日前,国内就出现了首个由民间自发组织的解决春节回家问题的“春节回家互助联盟”,“拼车”回家成为今年过节回家的“新风向”。

据了解,仅1月5日至23日,报名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其中北京地区就有1.2万余人报名参与。根据网友的经验,拼车回家,几个人分摊过路费和汽油费,价格比飞机、火车甚至长途客车都要便宜;由于是轮流驾驶,每个人平均只需要开几个小时,舒适度也大大增加。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如此多的人倾向拼车出行了。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拼车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比如,很多人其实并不是很愿意和陌生人一起拼车回家,由于对司机的驾驶技术不是很了解,不仅在安全上没保障,而且一旦发生意外的话,责任很难划分,也容易带来纠纷。加上现在天气寒冷,尤其近期南方雨雪冰冻天气比较严重,大家又回家心切,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前些天,赵先生在网上找到一位老乡,和他一起拼车回家。岂料,路上发生追尾,头部被撞破了。而因为各种原因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上人员伤亡的情况也不少。有媒体报道,1月19日下午,在江西南昌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小轿车追尾撞上一辆大货车,造成一死四伤。据了解,死伤者都是从广东拼车回家过年的湖北人。

对于这样的意外,保险专家建议,为了预防拼车发生意外所造成的损失,驾乘双方都应该预先办理旅行意外保险。

据记者了解,针对假期自驾出行,或拼车同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某保险公司就适时推出了“九州伴我行”自驾车旅行保险产品。如果赵先生提前购买了此产品,对于他因车辆追尾造成的头部撞伤,是可以通过保险来报销一部分医疗费用的。如果是保障期为1天、保费为10元的产品,最多可报销1万元的医疗费。

除了对被保险人自身的意外、急性病导致的伤亡和相关医疗支出费用等常规风险提供保障,这类自驾车旅行保险产品还特别保障被保险人在驾驶过程中造成的对乘车人员人身伤亡的赔偿责任。无论被保险人是不是车主,只要持合格执照驾驶,都能获得从人身到责任的全面保障。

此外,这类保险产品还额外延伸保障外出期间家里因无人照看而发生盗抢所导致的损失,免除投保人回家期间的后顾之忧。据记者了解,虽然包含保障的比较全面,但保单每天保费仅需10—20元,性价比较高。

在购买相关保险的同时,保险专家还建议消费者,在出发前应该明确确定费用分摊问题,并且签署“拼车协议”,这些都能够很好地解除拼车双方的后顾之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