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千亿资金回流"欧猪五国" 全球资本流向分化

2013-01-30 07:00 来源:人民网

昨日,据外媒报道,去年年底有近1000亿欧元私人资金回流至“欧猪五国”(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爱尔兰和希腊)。这一资金流向与去年同期完全相反。去年前8个月,“欧猪五国”的资本流动状况为净流出4060亿欧元。

这是对欧债危机的盲目乐观,还是一个暗藏的阴谋?有一点很清楚,“欧猪五国”收益奇高。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及西班牙国债去年回报率高达18.5%,今年或许回报可能更大。

欧债危机渐远?

虽然从回流的资金量来看并不算多,但其象征意义和信号意义更被世人所看重,而且也进一步印证了近期欧元区官员关于“欧债危机最糟糕时候已经过去”的说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在2012年应对债务危机取得重大进展后,欧元区今年开局更有信心,最阴霾的日子已经过去。德拉吉认为,许多国家,特别是欧盟和IMF救助计划内的国家,在公共财政和结构性改革上正取得稳健进展。

“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了资本回流欧元区外围国家的现象,一部分可能源于本国企业撤回海外投资资金以应急。”不过,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进而指出,“更可能的驱动因素是,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欧元区经济已经见底,尽管仍会有偶发性的债务危机事件产生,但整体的债务危机情势已经稳定。这将促使不少投资者重回欧元区重找投资机会。”

高收益吸引回流

然而,吸引资本的最大利器无非就是高企的投资回报率。从去年年末开始,欧元区金融市场的投资回报率就节节攀升。

2012年欧洲几大主要股指的表现普遍不错,在欧债危机的阴云笼罩之下,依旧出现逆市上扬之势。同时,欧元债券的投资回报率更是令投资者欣喜。

根据美银美林指数,上述债务危机国的债券收益率平均比美国国债高出2.57个百分点,过去10年的平均差距为1.26个百分点。根据彭博资讯、Bianco研究公司的数据以及信用违约掉期(CDS)的报价显示,在各国央行自2009年以来祭出逾5万亿美元的刺激措施后,政府债券安全性变得更高。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希腊及西班牙国债去年回报率高达18.5%,今年或许回报可能更大。这也就解释了为何近期西班牙、葡萄牙以及希腊政府都能在资本市场顺利融资。

另外,近期欧元强势上扬的态势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对欧元区更多的信心。在欧元兑美元连续多个交易日上涨之后,多数金融机构纷纷看好欧元后市,并预计欧元兑美元将上涨至1.3700之上。当一国货币明显升值之后,国际资本势必蜂拥而至。

2013资本流动将分化

不过,对于国际资本回流欧元区外围国家的势头能否持续,则难以判断。尽管此前金融机构普遍发布报告预测,2013年欧元区经济仍将处于衰退状态。但是,近期市场对于欧元区经济前景的看法开始出现分歧,有分析机构预测,欧元区GDP很可能从第二季度开始出现正增长。

“经济出现好转自然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向欧元区。”不过,潘正彦同时表示,“今年的情况比较复杂,全球资本流向将出现分化,内部会出现较大的结构性波动,但是不会出现明显趋势性的变化。”

“2013年日本经济会出现显著变化,目前市场普遍预计日本GDP甚至可能出现2%以上的增长,这一情势很可能会吸引一部分国际资本流向日本。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尤其是美国房地产市场正在持续复苏,市场纷纷看好对美国房地产的投资前景。另外,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依旧领先,国际资本也不会放弃新兴市场的投资机会。”潘正彦指出。(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资金回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