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英国经济毁于"歪政"

2013-03-12 07:07 来源:人民网

英国经济毁于

以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为首的英国财政部,至少在一件事上做得非常有效率而且彻底,那就是削弱民众的期待。

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英国前财政大臣杰弗里・豪、尼吉尔・劳森和拉蒙特任职期间,宽松的货币政策曾发挥很大的作用:财政紧缩以及随之而来的利率削减以及疲软的英镑令当时的英国经济恢复活力。

但麻烦的是,现在不是那个年代。英国当前的经济状态与日本在20世纪90年代泡沫破裂后面临的情况十分相似。而20多年后,日本仍等待着全面复苏的到来。

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货币政策之所以会发挥那么大的作用,主要是因为英国当时的银行体系强劲有力而且渴望扩大各自的贷款规模。而如今,英国的利率已经接近谷底。在任何一种情况下,为了能让低利率政策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银行体系都需要推行正确的政策或举措。但英国的银行体系非但没有做到这一点,反而接近于土崩瓦解。尤其需要指出的是,英国政府现在仍把希望寄托在财政部的货币政策上,妄图仅通过货币政策复兴经济。

但现实情况是,我们的市场身处衰退之中,制造业不断萎缩。靠净出口为经济复苏提供主要动力看似是不可能的事情。笔者认为,英国当前的衰退并非“常态”衰退。原因在于,在经历了次贷危机后,人们正努力让各自的资产负债表恢复有序状态,因此,他们不会对惯用的金融刺激作出积极的回应。

上个月,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宣布下调英国信贷评级,这对于奥斯本来说是一次重大打击。反对党工党称,这是奥斯本的“耻辱”。众所周知,自英国联合政府2010年成立以来,“紧缩”一直是奥斯本的财政政策口号。而如今,穆迪称英国经济增长前景疲软,已使得政府减赤计划脱离正轨。尽管如此,在重压之下,奥斯本并没有转变立场,他将坚持减支计划。

当然,这并非说奥斯本在其任职期间推行的所有紧缩政策都是错误的。就我个人而言,我支持他最初的支出削减目标――60亿英镑。不过,实事求是地讲,鉴于英国政府当前的支出削减规模,他的计划要想被付诸实践可谓困难重重。

(作者系伦敦咨询机构资本经济董事总经理)(来源: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英国经济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