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港媒:网络谣言令中国水果在越南不受欢迎

2013-03-20 07:56 来源:环球时报

香港《南华早报》3月19日文章,原题:海洋和贸易紧张下的中国水果在越南不受欢迎杰克阮已卖完30箱美国进口葡萄中的20箱。此时,谣言在网络和媒体上盛行:越南在售的中国水果含有致命防腐剂和杀虫剂。很快,顾客们不再购买任何进口水果。余下的10箱葡萄烂掉了。

虽然对中国食品安全的恐惧比比皆是,但在越南,反华情绪与之搅在一起,以至于很难分清楚二者的出现谁先谁后。越政府尽量阻止对华直接批评。于是,对这个北方巨大邻国的愤怒越来越在消费者行为中凸显。

阮的公司销售额从2011年1100万美元下跌到600万。他抱怨说,“就为了多卖几张报纸。现如今,若你写篇关于中国产品的稿子,马上就能招来几百万点击量。就因为有人根据想象写了点什么,我们就亏了很多钱。”

销售电子游戏和网聊程序的中国企业,也遭到反华的越南人抵制。去年12月有人开办名为“没有中国货商店”的网站,称中国产品正扼杀越南经济。

但鉴于中国的规模,很少有地区国家能思量同其进行长期经济争斗。中国仍是越南最大贸易伙伴,且短期内不会改变。

中国已成世界主要的水果和蔬菜出口国之一,并在亚洲市场逐步夺取美国份额。中国种的苹果全球最多。中国水果通常比越南的便宜,且种类更多。但中国果蔬易遭越南消费者抵制。新生的越中产阶级也对食品出处和质量越来越在意。越南新青口岸一名海关官员说,去年最多每天从中国进口2100吨水果,今年最忙的一天也只有这个数的一半。

中国水果销售商则说,大家还在买,尽管数量少了。他们说那些危险故事是谣言。“若真抵制中国货,那还能买什么?”和妻子一起买中国苹果的容说,“事实是,本地水果不可能满足需求”。(司马闻译)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网络谣言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