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微波加热会释放塑化剂 乐扣乐扣等7个品牌上榜

2013-03-23 15:02 来源:中国网

据《扬子晚报》报道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拿微波炉用塑料饭盒带饭到单位热着吃。近日,香港消委会发布调查报告称,近三成可微波炉加热的塑料饭盒会释放塑化剂,包括“LOCK&LOCK(乐扣乐扣)”在内的不少名牌产品也榜上有名。21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塑料制品也有保质期,超期使用也会有风险。记者走访发现,包括饭盒销售人员在内,很多市民对此并不知情。

抽检25款专用饭盒三成“放毒”

18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月刊刊发文章,称测试了25款标注为可在微波炉中加热使用的塑料饭盒,其中从七款样本的盒盖或盒身上检出DBP、DEHP、DINP及DIDP这四种塑化剂成分,含量在0.05毫克/千克至5毫克/千克之间。其中“LOCK&LOCK”“JCJ”等五款样本各检出两种塑化剂,而泰国生产的“JCJ”样本盒盖和盒身,监测出的DINP及DIDP含量最高。记者注意到,七款上榜饭盒中不乏单个售价在30元左右的“高档货”。同时,还有三款饭盒的盒盖会出现脱色情况。

南师大化学系杨教授告诉记者,塑化剂可增强塑料的柔韧性,使其更易加工、塑性,工业上一直在广泛使用。每种塑料都有其耐热极限,食品用途的材料中,目前最耐热的是聚丙烯(PP)可承受140℃,其次是聚乙烯(PE)能耐热110℃,而聚苯乙烯(PS)则只能耐热至90℃。目前市售的微波炉专用塑料饭盒,主要采用的是PP或PE制成,如温度超过它们的耐热极限,塑化剂就有释放的可能,所以应避免长期用高温加热塑料饭盒翻热食物。

省质检院工程师向先生告诉记者,塑化剂会干扰人体内分泌系统,对人体尤其是男性的生殖系统产生影响。有动物试验研究显示,长期大量摄入塑化剂,可能会损害肝脏、肾脏和影响发育生长。虽然此次香港消委会发布的报告中也指出,七款样本的塑化剂含量都低于欧洲标准EU10/11的规定,消费者无需过分担忧,但不少网友还是感到有些担心。

塑料也有保质期,老化会“放毒”

同时向先生也提醒,塑料制品也是有保质期的,过期后塑料会老化,出现变色、变脆的情况,如发现使用的塑料盒变黄或不再透明,应尽快更换。“塑料饭盒使用时间长了,内部会出现凹凸不平,遗失那一部分弄不好就被人吃进肚子里了。”至于一个塑料饭盒“寿命”能有多久,向先生认为要看个人使用和清洗方法,大多数塑料制品的保质期一般在三至五年左右,他个人认为如果使用频繁,一至两年更换更好。

21日,记者来到南京某百货的8楼的,这里有一整个柜台在销售各种饭盒,全部是塑料制品,其中有多款注明可在微波炉中加热,并在显著位置都标注了材料:聚丙烯(PP),最高可承受140℃。上榜的“LOCK&LOCK”有多款微波炉专用塑料饭盒在销售,在每个产品的介绍中记者看到,用途是“食品用”,注意事项中提到“微波炉使用时,请低温使用并将盒盖分离。”同时有标注生产日期,但没有保质期。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微波炉专用的塑料饭盒是可以随意加热的,从未听说存在保质期的问题。

记者发现,大多数塑料制品如脸盆、洗菜盆、储物篮等日常用品,只标识生产日期,没有标识保质期。而询问多位采购市民后则发现,塑料也有保质期的说法,鲜有人听说过。记者了解到,塑料制品在外包装上标识保质期,目前国家对此还没有明确的规定。而南京教师进修学校化学教研组叶老师提醒:塑料饭盒、奶瓶、水杯等食品级塑料制品,事关人体健康,最好在保质期内使用。

专家提醒

微波饭盒怎么用更安全

饭盒变“难洗”就该考虑换

杨教授提醒,最好避免用塑料饭盒翻热油分或糖分高的食物,因为油的沸点高于100℃容易超过塑料的耐热极限,同时油和糖以及塑化剂都是有机物,相似相溶。

叶老师还建议,要避免使用磨损性的清洁液或清洁布进行清洁,以避免刮花塑料盒,释放出不明物质。“常感觉塑料饭盒吃过以后难洗,或用一段时间后出现染色的情况就是这个道理。”叶老师表示,这种情况再加上高温的催化,塑化剂就更可能释放到食物中。

选择玻璃饭盒以透明为好

向先生认为,用微波炉适用的玻璃或陶瓷相对更安全一些。无论是塑料还是玻璃都应选透明为好,有颜色的产品大多是加入了色油或其他添加剂,终究不是好事。

微波加热最好打开盖子

有些饭盒,盒身是好材料PP制成,盒盖可能就是次一点的材料做的,开盖加热可避免盒盖中的有毒物质受热释放。同时,向先生提醒,如果盒身也有有毒物质释放,开盖加热可以让有毒物质释放到空气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塑化剂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