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全球跨境投资或面临政治性障碍

2013-03-25 09:4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经济峰会 “全球跨境投资:新机遇与新挑战”分论坛上,“障碍”一词成为发言嘉宾们的高频关键词。

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戴瑞利,宝洁公司董事长、总裁、首席执行官及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董事会主席麦睿博,力拓公司首席执行官山姆・威尔士对中国如何改善投资环境提出了建议;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金立群和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向文波则分别讲述了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障碍。

金立群认为,目前的一些对外投资的障碍更是由一些政治因素所驱动的。他认为政治家应该理解、帮助投资者克服这些困难,应该在政治上更加的开放,相信外商的直接投资。

外资企业:中国投资环境有待改善

普华永道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共同合作,进行“选择中国:跨国公司对改善投资的新见解”的研究,共调查200多位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

据戴瑞利透露,中国仍然是全球首要的投资目标市场,超过半数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在中国投资,来自北美地区的受访者超过80%的人选择中国为三大投资市场之一;已经在中国开展外资的企业,其中70%已经在中国开展的外资企业计划在未来五年追加投资。

麦睿博谈到宝洁在中国的投资业务,称将在中国进行长期投资,2015年前将新增投资10亿美元,并且相信在中国今后的商业前景。

被调查的这些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们更关心的问题是跨国企业投资中国面临的障碍。戴瑞利说:“提高透明度和加强反腐败力度是居于榜首的问题。提高透明度和增强责任感有助于中国提高竞争力,有助于外资企业进一步做好投资规划,也利于为外商投资者提供与本土企业公平竞争的业务发展环境;再者,减少政府对市场运行的直接干预,鼓励私营企业参与竞争。 ”

麦睿博认为,“一个非常有益的投资双边协议能为企业带来非常多的好处,能够减少在投资方面的障碍,同时创造一个更好的商业环境。”

对于对中国改善投资环境,麦睿博还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第一、希望对所有企业都能同等对待,建立一个公平、没有歧视的环境;第二、希望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第三、希望中美两国协商并达成有实质性的双边投资协议。

虽然跨国投资企业对于中国的投资环境表示出了担忧,但据麦睿博说:“大约2/3的企业认为中国的环境可能并不如以前,但是如果我们看一下他们的利润,大约75%的公司事实上比他们在全球利润额要增加了,而且就整体环境来讲,90%的人认为他们还是非常信任中国的。 ”

通过与中国公司合作30年的经验,山姆・威尔士对于跨境投资中的双方合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在采购方面,力拓可以通过和中国供应商的合作降低项目成本。对于中国供应商来说,不仅可以增加收入还能打入国际市场,开发新技术、拥有新的知识产权。而作为力拓,则可以获得稳定供货、合理竞争、合理价格,分享中国伙伴的先进技术。 ”

中资企业:面临政治因素产生的障碍

回顾三一集团12年的跨国投资经历,向文波总结说,“惹的事不少,赚的钱不多”。

向文波提及到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政治因素障碍问题。2012年美国外国在美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曾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三一集团在美国建风力发电厂,要求停止修建该风电项目,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签发行政命令禁止。为此,三一集团起诉奥巴马和CFIUS,引起了全球的关注。

对此,金立群表示,“当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比如去美国投资会遇到很多阻碍,美国政府外国投资委员会会反对中国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一些投资。 ”

相对来说,中国政府对跨境投资是开放的态度,金立群表示,“很少有案例证明中国政府阻碍或者防止外资正常流入中国。不管是为了中国市场、中国技术的发展,他们进入中国市场都是非常容易的。目前的一些对外投资的障碍更是由一些政治因素所驱动的。我认为政治家应该理解、帮助我们克服这些困难,应该在政治上更加的开放、相信外商的直接投资。 ”

山姆・威尔士则认为政治障碍是中国企业在海外投资所面临的最大障碍,“应该多了解当地情况、了解当地运作方式。 ”

“中国企业对外投资时的确要提升形象,有些地方应该改进,应该找合适的项目,而且与本地合作伙伴建立很好的合作关系,并且严格遵纪守法,保护当地环境,与当地居民建立良好的关系,这样他们才能得到当地人民群众的接受。比如说在慈善、社会责任方面,可以做得更多。这样的举措都是互惠互利的。如果中国企业在这些领域做得非常好的话,我相信他们一定会被海外的环境和居民所接受。 ”金立群说。(记者 范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投资有限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