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吉尔吉斯走在欧亚一体化之路”大会召开

2013-04-01 15:44 来源:商务部

3月29日,根据吉总统阿塔姆巴耶夫和吉俄经济理事会的倡议,在阿拉尔恰国宾馆举行了主题为“吉尔吉斯走在欧亚一体化之路”的国际会议,与会的有吉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吉经济部长萨利耶夫、吉总统办公厅主任纳雷姆巴耶夫、欧亚经济委员会一体化与宏观经济部长瓦洛瓦娅,以及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克兰等国的政府官员、企业和专家代表等。

吉总统办公厅主任率先传达了阿塔姆巴耶夫总统的意见,他表示,吉尔吉斯加入关税同盟和欧亚经济空间对吉而言,不仅可以发展经济合作,而且可以促进睦邻友好、文化交流,以及和平解决地区性问题。吉尔吉斯自2011年就开始加入关税同盟和欧亚经济空间的进程,目前这个问题已经非常迫切,从政府和民间层面,到企业界都希望参与欧亚一体化。对关税同盟成员国而言最重要的是,吉“入盟”可以提供合格的劳工、便宜的电力和巨大的运输潜力。吉尔吉斯希望在“入盟”过程中汲取其它成员国的经验教训,成功避免一些问题,同时为统一经济空间的组建做出自己贡献。

吉总理萨特巴尔季耶夫发言称,加入关税同盟应当维护吉尔吉斯的国家利益,并为吉带来经济上和政治上的收益,一体化不仅旨在发展贸易,而且要提高国民生活福祉,为此吉希望获得经济上的特惠政策。萨提到,会议前一天,欧亚经济委员会召开了会议,研究关于制订吉“入盟”路线图的问题,并希望尽快完成这项工作。此外,萨还表示,吉尔吉斯政府理解在吉“入盟”的开始阶段会很艰难,尽管有关文件的审批以及议会审议通过都是非常重大的过程,但吉政府已经做出了政治决断,我们希望在关税同盟和欧亚经济空间中获得观察员国地位。

会上,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表示,吉尔吉斯官方宣称希望加入关税同盟和欧亚经济空间,很多人认为是俄罗斯力图重建苏联而迫使吉做出的决定,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欧亚一体化的倡导者和领头人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舒建议吉政府应同议会紧密合作,关税同盟成员国不止一次遇到在一体化的某些问题上议会审议难以通过的情况。舒还强调,两周前乌克兰向关税同盟正式提交实行“3+1”模式合作的建议,但是我们的立场很坚定:加入关税同盟不能是“半调子”的。当然,如果某国已签署“入盟”协议,正处于等待审批生效的过渡时期,并且接受关税同盟制订的大量法律法规,那么该国将可以成为欧亚经济空间的观察员国。此外,舒还表示,欧亚经济共同体(成员国为:俄白哈吉塔)将逐渐被欧亚经济空间取代,所有问题都将在欧亚经济委员会的平台上商谈,而鉴于吉尔吉斯与塔吉克不是关税同盟的成员国,最重大的事项将仅在俄白哈三方层面决定。统一经济空间将最终于2015年1月1日建立,虽然吉尔吉斯目前还不是成员国,但可以作为观察员国加入商谈进程。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欧亚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