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招行十年终圆梦 信诺收购方案获批准

2013-04-02 10:28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招商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先后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批复,获准受让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招商信诺”)50%股权。

招商信诺成立于 2003年,系美国信诺保险集团与招商局下属企业合资设立,双方各持股50%。信诺是一家全球性健康服务公司,为全球客户提供医疗、牙科、行为健康、药品、视力、人寿、意外事故及伤残福利保险产品和服务。

保监会的资料显示,作为一家以健康险业务为主的寿险公司,招商信诺2003年开业后仅用37个月就实现当月盈利,用55个月完全弥补了以前年度累计亏损。2009年,招商信诺以8.48亿元的保费收入排名合资寿险第15位,而在2010年,招商信诺实现了保费“大跃进”,从8亿多元变为32.36亿元,排名也上升至合资寿险第6位,一举超过多家成立时间比其长的老牌合资寿险公司。招商信诺2012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约为24.2亿元,同比增速接近25.7%。公司团体和个人高端健康医疗险的业务都取得了超过100%的增长。

尽管招商信诺在成立伊始便任命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为董事长,但是招行试图取代兄弟公司成为这家合资保险公司股东的努力一直未能成功。

2008年,银监会与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允许银行与保险公司相互持股。随后的几年间,工商银行斥资12亿元人民币收购金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60%股权;建设银行以51%的控股权接管太平洋安泰;中国银行收购中银保险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交通银行收购中保康联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1%股权。北京银行斥资6.8亿人民币收购首创安泰50%股权。

招行也于当年5月5日通过《关于收购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的决议》,收购招商信诺50%股权的作价为人民币1.418亿元,但此后三年未有结果。2011年6月7日招商银行才再度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继续推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收购工作的议案》,同意继续按照2008年5月5日的决议受让兄弟公司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公司所拥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2013年3月29日,招商银行终获中国银监会和保监会批复,该行获准受让深圳市鼎尊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持有的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50%股权。该行后续将按照上述批复文件的要求,完成相关事宜。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保险业保费收入达1.55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健康保险达到862亿元,同比增长24.7%。有专家预计未来5至10年,中国健康险市场能保持每年25%左右的增长。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二次转型的加速将使得招行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尽管公司盈利增速并不突出,但应看到公司推动“二次转型”的努力不仅仅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扎扎实实落实到了每一业务领域,相信这种努力最终将帮助公司在利率市场化的挑战中树立起新的优势。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信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