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众贷网上线1个月宣布倒闭 投资者收回八成本金

2013-04-03 07:58 来源:广州日报

众贷网上线1个月宣布倒闭 投资者收回八成本金

上线仅一个月昨日宣布倒闭 曾用“海南免费豪华游”揽客

昨日,上线仅一个月的P2P网贷企业众贷网发布公告宣布倒闭。有投资者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众贷网已对不少投资者返还超过八成的本金,损失不算大。但网贷平台背后的风险却再一次给投资者敲响了警钟,而行业的监管话题也再一次引起外界的广泛关注。

本报讯(记者 刘新宇)“海南免费豪华游”、高额现金奖励、特权会员,这些诱人的字眼曾吸引不少投资者加入到一个网贷平台——众贷网,不过投资者现在已无兑现的可能。昨日,上线仅一个月的P2P网贷企业众贷网发布公告宣布倒闭。

部分投资者收回八成本金

“我投资了10万,现在收回了9万”,昨日,一位众贷网的投资者告诉本报记者,众贷网倒闭的消息迅速蔓延,目前具体投资者数量和投资金额都尚未得知。“据我了解,一周前就已超过500万了,加上最近几天的量,估计有600万左右,我知道的投资者中有两个以上投资超过50万”,另一位投资者则透露,众贷网官方交流群中有近300人,估计不下50个投资者将资金投进了这个平台。

记者试图向众贷网官方核实上述数据,但法人代表卢儒化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天非常忙,要先处理投资者的问题,不对媒体进行回应,有空会尽快处理”。

在此之前,众贷网发布公告宣布倒闭,原因是“整个管理团队经验的缺乏,在开展业务时没有把控好风险,给投资者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该公司法人代表在公告中表示,对于投资者的损失,已用自己的资金先行按一定比例垫付给了投资人,垫付款已转账给投资者。该法人同时表示,众贷网不做跑路者,“尽力让投资人的损失降低到最低点”。

从记者了解到的信息来看,目前不少投资者确有收回超过八成的本金,但对于余额何时能返还,众贷网并未给出具体的方案。“能赖就赖,赖不掉就拖,能赖多少算多少”,一位投资者这样认为。 投资者如此猜测并不是没有道理,到目前为止,众贷网对信息的公开极其吝啬。其早前发布的“致投资人的一封信”也被删除,官方网站也留下大片空白。

丰厚回报变作“水中月”

记者了解到,3月初上线的互联网融资平台众贷网,隶属于海南众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海口市。公司法人代表为卢儒化,今年27岁。众贷网定位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平台”,同时也自称是“P2P(个人对个人)网络金融服务平台”,提供多种贷款中介服务。

在3月初上线之时,为吸引投资者,众贷网曾开出诱人的“回报”。在投资者提供给本报记者的一份“红包不断”的介绍中,众贷网曾表示3月10日进行试运营,“在试运营初期,网站将对投资人进行大规模奖励活动,并组织投资人到公司所在地海南进行免费豪华游”,还给出现金奖励等多重优厚条件。

但这些现在都化作“水中月,镜中花”。有投资者表示,众贷网在关键信息披露上一直都存在问题。早在3月22日就曾有网友发帖提醒注意众贷网的风险,“经查工商登记,众贷网有两名自然人股东,其中卢儒化是众贷公司的法人,占有99%的股权。另一位姓何,只占1%。”,“众贷上线已有十天了,这个毛南族的小伙子(法人代表卢儒化)从未露过面,平台对投资者的质疑从不回答,依稀听到了跑路的脚步声了。”

在众贷网之前,包括淘金贷、优易网、安泰卓越等多家P2P网贷公司先后爆出“卷款跑路”。

专家观点

P2P网贷风险隐患大

虽然风波不断,但P2P网贷在过去的几年里却取得了高速发展的成绩。知名的“人人贷”公司发布的2012年年报显示,该公司2012年网络交易额年同比爆发式增长803%,网站理财人平均投标利率为13.6%。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本报记者表示,P2P网贷行业的整体增速不如人人贷公司那么快,但平均也有100%的增长,并且“平均每天有一家平台贷网站上线”。与高速发展不相匹配的是,P2P网贷行业在信息披露、宣传等方面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不少P2P网贷企业涉嫌超范围经营,在异地经营、担保资质等方面也存在较多漏洞”,黄震表示,更为严重的是,一些不法分子打着P2P网贷名义,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之实。

黄震认为,“当前互联网金融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立法无从下手”,黄震表示,可以先从企业标准、行业标准等自律手段入手。

名词解释

P2P网络借贷:是指在借贷环节中,由网络平台充当中介的角色。借贷双方在网络平台上自主发布信息,自主选择项目,基本不需要线下见面,也无需抵押担保。平台公司则为借贷两方提供评估、协议管理、回款管理等服务,并相应收取服务费。不过目前国内部分不规范的平台贷是集合了资金后再放贷,这就让平台有了接触借贷资金的机会。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本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