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各大保险公司净利润大幅下滑 保险业“自救”

2013-04-03 07:29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8%——这是自保监会成立以来,全国保费增长率首次降至个位数。与保费收入低增长相比,各家保险上市公司净利润的大幅下滑更是明显:中国人寿的净利润下滑40%,中国平安寿险业务净利润下滑了35.26%,中国太保净利润下滑了38.9%。

德勤中国保险行业领导合伙人文启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去年,投资回报下跌和退保增加继续困扰着寿险行业;汽车销售量低增长、费率下跌,以及渠道费用的上升,也使产险行业担心承保利润的高峰是否已经过去。”

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中型保险公司副总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去年出现保险业行业整体低迷,固然和行业内生增长机制乏力有关,项俊波(保监会主席)的‘新政’也是重要的外部动能。”

“保险当银行理财产品卖”成银行销售误导重灾区

2011年10月,项俊波辞去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之职,调任中国保监会。这段时间里,“下决心、动真格、出重拳,打一场整顿治理攻坚战”的项氏铁腕政策已经让业界领教。

长期以来,保险业存在的问题屡受诟病。德勤发布的《国内银行保险业务发展之道》报告指出,银保、电销渠道,被列为销售误导的重灾区和保监会治理的重中之重。

以银保渠道为例,客户投诉中 73.2%都与销售误导有关,其中 56%被查实存在销售误导问题。而这些问题中,“保险当银行理财产品销售”位居榜首,成为银行销售误导的重灾区。此外,银行销售人员的保险专业知识缺乏、业务人员在销售过程中片面夸大产品收益率、对保险风险的提示不足等,都是诱发销售误导的主要原因。

“在我们看来,去年简直就是整顿年,整顿的结果是保险行业被弄趴下了,但是‘不破不立’,这是必须的。”上述中型保险公司副总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昔日的保险巨头们已经出现增长乏力、利润大幅度下降的局面。”

不过,也有保险公司受惠于银保渠道的整顿和业务人员的规范。去年,友邦中国的净利润增长了27%,友邦保险中国区首席执行官蔡强透露,去年新增业务有90%来自业务人员渠道,而非银保渠道。

股票没玩好,再玩衍生品

谁是拖累保险公司业绩的“罪魁祸首”?记者查阅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等多家公司年报,他们给出的理由是:股票市场低迷。

中国人寿在其年报中分析认为,资本市场持续低位运行导致投资收益率下降和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中国平安年报显示,在权益类的投资方面,在已经进行了64.5亿元减值损失的情况下,亏损仍然高达95.22亿元,致使其净投资收益率和总投资收益率只有4.7%和2.9%。事出同理,中国太保的总投资收益率为3.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2013年,我们将轻装上阵。”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德贤透露,2012年他们调整了投资策略,主动减持了亏损股票,并对符合减值政策的股票计提了减值损失。

不过,即便存在外部资本市场低迷等因素,一些上市保险公司的总投资收益率甚至低于一年期银行存款,这让外界普遍质疑其投资意义和投资能力。相比之下,信托、证券资管、银行理财的收益率普遍走高,这致使很多保险客户选择了退保,进一步加剧了恶性循环。

“由于近几年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低于五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寿险业面临退保压力比较大,同时今年也是寿险满期给付的高峰,个别公司可能面临现金流不足的风险。”1月24日,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项俊波发出了这样的警示。

在过去5年里,保险资金运用领域的拓展一直在推进,股票、证券投资基金份额、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未上市股权投资、无担保债券和不动产等领域均已经向保险资金开放。那么,保险企业为什么做不好投资呢?在监管层看来,进一步拓展投资领域是拯救保险企业投资低回报的“良方”。

去年6月,保监会在大连召开了保险投资改革创新的闭门会议,这次被业界称为“大连会议”的闭门会议讨论了13项投资新政征求意见稿。新政涉及拓展保险资金用途的内容包括允许保险机构委托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管理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品交易、拓宽保险资金境外投资品种和范围、拓宽境内股权和不动产投资范围、开展股指期货业务等。截至目前,10项内容已经落实,尚有融资融券、资产托管等相关业务还未正式落地。

文启斯认为:“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国内保险投资资产类型较少、范围有限,这也是导致中国保险业整体投资收益率较低的原因。”

不过,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能否拯救保险业低投资回报率的现状?一位资深投资界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连简单的股票都玩不好,还想去玩衍生品吗?”

保险公司转型

2012年,中国平安与阿里巴巴、腾讯合资组建名为“众安在线”的财产保险公司,“三马”联手销售保险已成为保险公司和互联网企业探索互联网新金融的标志性事件。

同一年,中国太保成立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太平集团成立太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分别负责整合各自集团旗下的电子化新渠道业务。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40家保险公司开始尝试网络销售。这意味着,以往通过保险代理人渠道和银行保险渠道的销售模式正在被打破。

在拓展互联网渠道之外,抓住人口老龄化机遇拓展相关领域成为保险公司努力的方向。2012年,健康险保费收入863亿元,同比增长24.7%。

2012年,中国平安的平安健康险规模保费增长了51.1%。已成立事业部的平安养老险也涵盖了企业年金、商业补充养老保险等多种服务,企业年金累计受托缴费、受托管理资产规模、投资管理资产规模都处于行业领先。

而中国太保表示其携手安联集团共同设立健康险公司,重点发展专业化经营能力要求较高、目前业务量较少但发展潜力较大的健康险产品和服务,将提升健康险业务的专业化经营能力。中国太保董事长高国富透露,报批文本已经准备完毕并已上报保监会,正在审批过程中。

除了养老险和健康险之外,更大程度上寻求政策突破已然成为业界共识。据《中国经济周刊》了解,备受关注的即将在上海推行的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已经进入最终冲刺阶段。

文启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果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可以在中国成功推行,将会积极地促进个人投保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并同时完善中国的养老体系建设。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可能带来庞大的资产积累效应,对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也会带来积极的影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项氏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