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房产动态

评论:打击投机才能遏制房价上涨

2013-04-03 0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郭建波、任志强的房价赌局有了结果,郭建波认输并申请在长安街裸奔。经济之声评论:比裸奔更重要的是找到政策失灵的原因。

中广网北京4月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有机构最新发布数据,今年3月份全国100个样本城市中,84个城市房价出现环比上涨,其中北京、广州、深圳涨幅都超2%。

房价上涨不是新鲜事,而是实打实的真实结果。不过,这个结果却让一个著名的、围绕房价涨跌、以"裸奔"为筹码的赌局分出了胜负。这场赌局开始于去年底。当时,华远地产(华远九都汇)董事长任志强预测"今年3月房价将暴涨"。这个观点遭到了深圳英联不动产董事长郭建波的反对。于是郭建波主动约赌任志强,如果今年3月房价上涨,他将在北京长安街裸奔十公里,反之则要求任志强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3月30日晚上,郭建波说,他愿提前认输,进行裸奔。考虑到"怕围观者众多,引发治安压力",他在微博上向"平安北京"提出申请,希望批准他履行"在长安街裸奔十公里"的赌约。"平安北京"则打起了太极,说没有必要对郭建波裸奔的申请进行回应,并建议他"依法依规行事"。

中国的房价是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家伙,有了悬念自然有了赌的空间。于是这十年里房地产诞生了很多赌局,有专家和专家间的赌局,有专家和开发商间的赌局,也有开发商和开发商间的赌局,有赌请客吃饭的,有赌公开登报道歉的,经常会在房地产市场掀起波澜,当然像知名人士裸奔这样"重量级"的赌注倒还是第一次出现。在这场由于"裸奔"的概念而变得泛娱乐化的赌局输赢中,我们更应该关注中国的房价为何会频繁出现赌局?政策越出越多,越来越严,房价为什么就是压不住?

赌局输赢揭晓、房价上涨、长安街裸奔,就像一场大戏一样,两位地产界知名人士间有关房价的这场赌局从开始,到现在都充满了看点。结果是最吸引人的,赌输的人愿赌服输,要裸奔了,还在微博上向"平安北京"提申请。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委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认为,这些赌博只是为了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吴永强:房地产的问题本来是经济或者社会的问题,现在演变为越来越有泛娱乐化,既然称之为一场赌博,或多或少总会有一点彩头,不管道歉或者裸奔,不外乎博取噱头吸引眼球而已。俗话说,不是威言不耸听,以出位的言论可能更能引起社会各界对于他们所对赌事情的关注,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出位的行为方式在房地产的问题上对赌。现在,法律上也没有禁止,但是也未必支持,所以长安街裸奔完全是取决于个人的行为。

很多人在网上评论,一定是郭建波知道不可能在长安街裸奔,所以故做爽快答应说愿赌服输,并且提出了申请。回首这些年的房地产市场,专家、学者、开发商对于房价的走势很多时候的判断和看法都是截然相反的,于是乎各种各样有关房价的赌局也是不胜枚举。对于中国的房地产会频繁出现各种赌局,吴永强认为,这是房地产市场背后不同阵营表达诉求的结果。

吴永强:房地产市场赌局频频出现,因为房子问题对于中国百姓或者社会各界,确实已经成为不能再热的热点。当然,热点和焦点只是一个表象,背后折射出的是和房子或者和房地产市场相关联的不同阵营、不同立场、不同利益代表方的群体,他们都想在表达其自认为合理正确的诉求。比如看涨的一方,不管从学术研究的角度还是从投资收益的角度,希望通过表态或者表现方式证明他看涨的正确性,看跌的也是有这样的需求。

也有人说,裸奔的背后反映了中国楼市错综复杂的市场生态。吴永强认为,多年的政策没有打击地产的投机行为,导致了现在的房价居高不下。

吴永强:频频出现泛娱乐化、博取大众眼球的赌局,人们在茶余饭后增添笑料之余,更应该思考或者反思我们的地产市场政策为什么频频催生出这些不正常的现象。相当一段时间以来,民众对于政策出台充满了期待,行业专家和相关领域的商家对于政策的出台同样高度关注。可是这十年来,国务院十年房价九调,但是越调越高,真的应该是检讨。这九调所出台的政策是不是真正聚焦、真正切实和合理,目前所谓的政策出台可能打击的是刚需和投资需求,而没有真正打击到投机需求。所以地产可以作为投资,但是相当多的群体进行了投机,而我们房价之所以居高不下,真正的根本是在于投机行为没有得到打击。

对于房价的赌局、对于认输后的裸奔,我们自然可以一笑而过,但面对压不住的房价,没有人能保持淡定。这两天各地"新国五条"细则陆续出台,相比以前的调控政策更加严厉。但很多人在担心,只是这样利用行政手段,打补丁式的压抑百姓的住房需求,房价有可能还是压不住,出现以前那样越调控越涨的局面。吴永强表示,之前很多政策的出台没有起到作用,未来应该在打击的落脚点和聚焦点上分析制定。

吴永强:政策的出台只是起到了风过而草不掩,并没有真正起到作用,所以我们应该从政策打击的落脚点和聚焦点上分析政策是不是会对市场起到实质性作用,而不应该雷声大雨点小。包括这次针对国五条各地在最后时限出台的细则,就很有值得玩味的东西,第一,既然细则要跟进,为什么敢在31日最后一天密集出台,这本身就是一种态势的折射,传递出一些信息。第二,很多细则出台对于20%的所得税的征收具体如何落实也是语焉不详,那么同样都会消耗或者给这个政策的作用和效果带来打折扣的作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房价上涨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