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外媒:调控新举措给中国楼市添变数

2013-04-03 10:48 来源:新华网
  旨在防范泡沫破裂

  【俄罗斯《独立报》4月2日报道】中国各大城市日前相继推出了限制房屋交易的新政。北京政府上周宣布,禁止京籍单身人士购买第二套房,并按转让住房所得的20%征收个人所得税。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上海也出台了类似政策。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此前售房者仅需支付相当于成交价格1%-2%的税款。此前,北京出台过类似的限购令,即拥有两套房以及更多住房者不能买新房,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头脑活络的北京人不惜以假离婚为代价来规避这一限制。

  虽然北京与上海都表示要仔细审查购房者资格,上海甚至表示要查婚姻状况、查社保缴纳纪录,但新政也遭到“政策力度强,执行难度大”的诟病。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指出,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确有泡沫存在。中国经济虽然蓬勃发展,但个人甚至大公司的投资渠道仍相当有限。这里的股市并不透明,可能令投资者赔尽家财。在中国投资股票就像是玩俄罗斯轮盘赌。相比之下,投资房产更安全,升值变现也更容易。更何况土地转让费已成为地方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这也令房产热难以降温。

  卡尔涅耶夫也强调:“但北京汲取了美国在2007年以及香港和日本在更早时候的教训,上述地区楼市崩盘,美国至今仍未完全复苏,中国政府不愿重蹈覆辙。房价上涨令中国大部分居民难以承受,导致社会不满加剧,这也恰是北京下决心给楼市降温的又一动机所在。”

  交易量或下降五成

  【香港《南华早报》4月2日报道】题:预计在“国五条”细则出台后中国住宅销量将下跌50%

  在地方政府宣布了给房地产市场降温的“国五条”细则后,预计本月中国城市的住宅销量将比上月下降高达50%。

  据分析人士说,房价是否下降将取决于地方政府如何实施上述措施。

  截至上月底,北京、上海、重庆、厦门、合肥、天津、广州、深圳等城市都赶在中央政府的最后期限前公布了“国五条”细则。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北京、上海和重庆宣布了更严厉的措施,其他城市的政策则相对宽松。

  张大伟说:“无论他们公布的措施是严厉还是宽松,都将影响购房者的情绪。”他估计,与上月相比,商品房交易量将下降高达50%。

  调控房地产的尝试上月使住宅销量狂增。据我爱我家说,北京二手房销量与2月相比激增332%,达到43780套。

  中国指数研究院说,3月中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环比上涨1.06%,连续第10个月环比上涨。

  它说,3月份房价同比跃升3.9%,2月份的涨幅则为2.48%。

  房产中介普遍预计,现在随着“国五条”细则的公布,房价将趋稳。

  张大伟说:“这取决于地方政府如何实施这些细则。”如果地方政府严格实施这些措施,房价有可能下跌。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楼市降温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