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州副市长等43人假死亡核销贷款

来源:新京报
2013-04-09 17:39:26

【造假】谁伪造了死亡证明?

深州市农村信用联社的核销清单中,除兵曹乡、唐奉镇的“死亡”核销,魏家桥信用社有11笔贷款共50余万,是依法院裁定书核销,原因都是“中止执行”。

至于中止原因,记者未能看到法院裁定书。知情人称,11笔其实都有偿还能力。记者了解到,其中一笔是深州市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张会武,2006年1月贷款5万,2006年11月7日到期未还,不到两个月后,当年12月31日便被以“呆账”核销。4月3日,深州市法院执行局局长刘华明称,网络爆出此事后,张会武已将贷款还清。

据介绍,按程序,贷款核销由信贷员组织材料,信用社主任核查后交到信用联社,审查属实后,才会予以核销。

深州市农村信用联社监事长田立权称,网上爆出的唐奉、兵曹、魏家桥三家信用社共300多万元贷款核销清单,是在2012年五六月份做的,已走完核销程序。

按照《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贷款核销材料中,必须提交死亡或失踪证明、财产或遗产清偿证明等证明无力偿还的完备材料。

田立权称,清单中“死亡”和“失踪”核销的,信用社都提供了死亡证明、失踪证明等相应材料。唐奉、兵曹两信用社主任都坚称,这些证明是由公安部门出具。

为何人活着却开有死亡证明?4月1日,唐奉派出所和兵曹派出所,面对记者手中名单,户籍民警都称从未经手过这些人的死亡或失踪证明。

一名户籍民警介绍,开死亡证明须有火化证或村里开的证明。而且死亡证明是系统打印的制式表格,派出所开死亡证明后,户籍系统会自动注销户籍。而现在这些“活死人”对应的户口并未注销。

“哪个警察敢给明明活着的公安局副局长开死亡证明?”4月2日,深州市公安局另一副局长张立朝称,公安不可能开这样的证明,“除非户籍警得到了高额贿赂。但被发现了就是双开的问题。没人敢冒这么大的风险。”

张立朝称,如果信用社假造死亡证明,仅私刻公章一项也触犯了刑法。不过他同时称,深州市公安局未介入调查,也没见到死亡证明。

记者希望深州市农村信用联社出示那些死亡证明等,对方以保密为由拒绝。不过,田立权称,“信用社主任们说,给他们胆子也不敢伪造死亡和失踪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