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健康险市场高位增长 前景光明但困难不少

2013-04-10 10:49 来源:中国保险报

“公司携手安联集团拟共同设立健康险公司,重点发展专业化经营能力要求较高、目前业务量较小但发展潜力较大的健康险产品和服务。”在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2012年度报告的董事长报告中,该公司董事长高国富作出如上表示。

正如高国富所说,健康险虽在人身险总保费中占比较小,但是国人对健康险的需求正在释放,去年,健康险保持增势不减的劲头,全年实现保费收入862.8亿元,同比增长24.7%,成了低迷的人身险市场中一道抢眼的风景。

健康险市场高位增长

在近期几家媒体所作的“2013年保险业信心调查”中,有79.25%的投票者表示,健康险将延续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与调查结果不谋而合的是,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健康险继续保持了较高的增长势头,健康险保费收入为182亿元,同比增长31%。

而从4家披露了健康险相关数据的上市险企来看,除中国人寿短期健康险业务有所下滑外,其余3家都保持了快速增长。

2012年,人保健康实现保费收入76亿元,同比上升65.4%;市场占有率0.8%,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内含价值为45.69亿元,同比上升57.2%。

平安健康险2012年实现保费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59.85%。

此外,新华保险实现健康保险业务收入64.9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3.5%,其中首年保费收入2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2.9%,增速大幅领先于整体保费增速,健康险业务收入占整体保险业务收入的比例由2011年的5.5%上升到6.6%。

中国太保只发布了短期意外险和健康险业务收入,其2012年合计保费收入为49.50亿元,同比增长7.3%。

而中国人寿2012年度短期健康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9.05亿元,2011年为70.36亿元。

健康险需求正在释放

原卫生部数据显示,我国人均重大疾病医疗支出已超过10万元,恶性肿瘤平均治疗费用达到15万元。而中宏保险2012年重疾险理赔数据显示,客户平均重疾保障金额仅为8万余元,额度严重不足。因此,在社会医疗保险基础之外投保商业健康险,目前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制订健康保障计划的方法。

平安健康董事长陆敏对媒体表示,目前中国人对社保目录外的保障理解和需求正被慢慢激发出来。以平安健康险业务为例,2009年-2010年的客户几乎全是境外人士,中国消费者基本没有;2011年仍以外籍人士为多;但2012年参保人员主要是中国消费者。这说明,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系统地规划了社会医疗保障体系,赋予商业健康险更加明确的使命。监管部门也逐步转变对于商业健康险发展成效的评价方式,鼓励健康险公司产品创新,同时为商业健康险的发展创造了更多优惠条件,也给予更多发展空间。

此外,2012年,我国健康险行业保费占人身险总保费的8.5%左右,远低于国际发达国家的30%。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也使我国的健康险市场被国外公司所看好。2010年8月,平安健康引进了南非最大的健康保险公司Discovery作为战略投资者。近期,Discovery集团基于对中国健康险市场的看好,决定增资至24.99%。

快速增长也面临诸多困境

我国的健康险市场虽然近年来一直处于高位增长态势,占人身险总保费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但已经走过8年艰辛历程的专业健康险公司依然在蹒跚前行,仍面临一些困境,比如市场拓展的艰难,对于疾病的发病率缺乏足够经验和数据,对医疗风险的识别、评估能力较弱,健康险经营风险居高不下。

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商业健康险市场规模与可挖掘市场潜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也未真正发挥其社会功能。这其中有很多原因,比如政策支持不足、竞争主体多、产品结构单一、盈利模式模糊、健康险领域专业人才匮乏等因素,都制约了健康险的发展。

以产品为例,市场上健康险产品种类近千种,但主要分为重大疾病定额给付保险、住院医疗费用补偿型保险和住院津贴等几类保险,险种相似度高,缺乏竞争力。由于健康险起步相对较晚,对于健康险的盈利模式、经营思路仍不清晰,尚未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商业运营模式。

目前,我国专业健康险公司只有4家,即人保健康、昆仑健康、和谐健康和平安健康。在寿险公司和产险公司健康险业务的直面冲击下,有的专业健康险公司放弃“健康”,而坚守健康主业的专业健康险公司仍在寻找发展的突围之路。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健康险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