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武汉婚姻险问世一年零赔付 购买者不足千人

2013-04-10 10:54 来源:楚天都市报

“爱你一生”、“牵手一生”不再只是情侣们的口头承诺,武汉有多家保险公司将其变成另类保险产品婚姻险。

所谓婚姻险,即丈夫出资投保,若遇离婚,妻子可获至少六成以上赔付。昨日记者从湖北保险监管部门了解到,这一险种俗称“防小三险”,在武汉推出近一年来,购买者不足千人,目前没有一起赔付案例。

来自民政部门的统计,去年湖北有11.3万对夫妻登记离婚,近10年来,我省离婚家庭约以每年1万户的数量增加,离婚人数创下新高,婚姻险却购买者寥寥,这是因为江城女性不青睐,还是男人们不买账?婚姻险是玩噱头,还是真能保障婚姻?

投保案例

丈夫掏30万元给婚姻上保险

50年后保额达241万,若离婚全归妻子

多少钱能给婚姻加上保险?30万元够不够?或者100万元?还是500万元?

记者从保险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场上有阳光人寿、生命人寿、利安人寿等3家保险公司推出与婚姻相关的保险产品,取名都非常浪漫,感觉爱意融融,诸如“爱你一生”、“牵手一生”等等,有寿险公司产品经理甚至表示,婚姻险投保限额上不封顶,体现的是爱情无价。

记者多方求证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该市最贵的一份婚姻险保单为30万元。投保人是家住硚口区的徐先生,他是一家民营服装销售企业的总经理。今年1月新婚之后,徐先生掏出30万元现金,给妻子购买了一份“婚姻保障计划”,保单100%的权益归其妻子享有。这意味着,不论何由,一旦离婚,徐先生之妻都将获得30万元以上的赔付。

不仅如此,根据该婚姻保障计划的条款,在婚姻满5年“木婚”纪念日,30万元将全部返还到万能账户,徐先生的妻子可随时支取。如果不动这笔钱,将以天计算复利,以月为单位结息,到结婚50年“金婚”时,保单将增值8.04倍,可达到241万元。当记者进一步确认时,该寿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增值率只是理论值,还受到利率变化等因素影响。

市场反应

婚姻险购买者不足千人

推出一年,至今零赔付

婚姻险是个新险种,2012年,才开始在市场上出现,当时正好赶上一系列名人“小三”风波,婚姻险也被网友戏称为“防小三险”。

“其实,婚姻险本身不具备防‘小三’功能,但是条款上还是有些特殊性的。”阳光人寿公司相关产品经理介绍,这是一款针对已婚夫妇设计的产品,投保人只能是丈夫,受益人必须是妻子,签订保单时,夫妻双方约定保单的权益划分比例,该比例分为60%、80%、100%三个档次,多数权益由妻子获得。在这一约定的保护下,妻子将至少获得60%收益,最高可达100%。

记者走访保险监管部门和多家寿险公司了解到,尽管婚姻险的社会关注度较高,保险条款也对婚姻中的女性充满关爱和保护,但是武汉市场反应却出奇冷淡。相关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家寿险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婚姻相关保险推出半年多以来,大约有300份左右保单,其他另外两家保险公司销售情况估计更差,分别不到150人,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武汉人投保婚姻险不到一千人。另一家人寿公司相关负责人坦称,不方便透露具体销售数字,但是这确实是一个新险种,市场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截至目前,在武汉数百份婚姻相关保单中,还没有一起赔付案例。

专家说法

零赔付背后有端倪

婚姻险其实不保婚姻

在光谷工作的李女士说,购买婚姻险,如果假离婚,是不是可以骗保?“骗保的可能性,等于零。”武汉一家人寿保险的产品经理称,骗保实际上根本也没有必要,因为保额就是客户缴纳的保费和收益,保险公司并不承担超过这一范围以外的资金赔付。他表示,目前还没有赔付案例,即便是真的离婚,也只退还客户保单的现金价值,也就是说,如果在保费缴纳期满前离婚,有可能拿不到全额保单金额。

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市面上所谓婚姻险,其本质不保婚姻,并非真正意义的婚姻险,实质是披上婚姻面纱的分红类寿险。这类产品除一部分内容跟婚姻有关外,其余的内容与普通分红险差异不大,主要以保障为主,除了婚姻庆贺金外,主要还包括被保险人身故或全残保险金、投保人意外身故或全残保险金等。

徐文虎称,“市场上没有真正保婚姻的产品”,目前婚姻险最主要的功能在于鼓励夫妻恩爱,让婚姻美好延续,并不涉及离婚赔偿和离婚后分割财产的内容。据了解,尽管婚姻险产品条款上,规定保险权益全部约定归属女方。但是夫妻万一真的离婚,保险公司只是按保单规定的保障内容赔付,并不会因离婚而赔偿。

各方说法

好男人不会让女人吃亏

女人经济独立是“王道”

记者就此采访十余位市民发现,婚姻险处于“男不欢女不爱”的尴尬地位,一方面“白出钱”让男人心疼,而多数女性认为保单对于婚姻保障还不到位,并不十分感冒。

市民陈先生说,婚姻险作为男人对女人的一种爱和责任的表达,收益还在其次。但是,刚参加工作的李先生不认同,他说,不知道今后会有多少丈母娘在提亲时,除了房子车子,会要求准女婿把这个险也买了当聘礼啊!

在证券公司工作的张先生说,保险公司无非就是看到很多女性没有安全感,又掌握家庭财产理财的决策权,于是出了这么个险种。

让人意外的是,不少武汉女性对这份婚姻险也不是很感冒。

在媒体行业工作的李女士说,在婚姻纠纷中,房和车往往是夫妻双方争论的焦点,一份保险并不能拴住男人的心。如果仅仅是为了表示忠诚,两人直接签一份协议说明婚后财产分配问题,更简单方便。

家住武昌的徐女士也认为,似乎没什么大的意义。有风度的男人即使离婚也不会让他的女人一无所有,没风度的男人根本就不会去买这个保险。“我觉得女方自己存够钱是王道。”

在光谷工作的李女士也心生疑虑,她称,普通人再厉害还能算过精算师?夫妻的钱终是自己的钱,保险公司无非是把丈夫的钱掏给妻子,买这个险还不如就直接签婚前合同。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婚姻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