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房产动态

南京“万人坑”遗址土地将要被开发成商业住宅

2013-04-11 07:25 来源:北京商报

据媒体报道,1940年至1945年,侵华日军在山东济南留下一座“万人坑”,中日建交后陆续有日本老兵来中国祭拜当年的遇害者。然而,日前“万人坑”遗址土地将要被开发成商业住宅,开发商因纪念碑太碍眼派人把碑清走。对此,济南市规划局称,“万人坑”所在土地早在十几年前就被规划成住宅用地,而且自“万人坑”遗迹上世纪五十年代被发现以来,没有被列入文物遗迹之列。

“万人坑”上盖商业住宅,且放下历史情感不说,单单是从纯市场角度出发,购房者恐怕心里也会犯嘀咕吧。

房子盖了还可以拆了重盖,厂子倒了还可以重新开张,历史遗迹没有了那就真是没有了,连历史也一块儿没有了,哪怕以后富得流油也变不出来。多少城市的古建,被以城市发展之名夷为平地,那种历史的熟悉感和亲切感荡然无存。如今,“万人坑”这样承载着历史和现实意义的遗迹,这样一个政治正确的遗迹,也可以被轻易地淹没。我们城市建设的底线在哪里呢?

当地规划局的回复也真是一本正经的随时让人受不了。也没人说“万人坑”非得是文物遗迹,它可以是一个遗址公园,也可以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些都可以成为一个城市规划的组成部分,难道一个城市的规划,除了房地产之外就没其他东西了吗?如果你重视它,它就可以成为“市宝”,如果你压根儿就不把其当回事,它就是碍眼的绊脚石。济南是省会城市,城市不会太小,怎么就连个“万人坑”的立锥之地都没有呢?

历史,最不能缺少的就是认真二字,可偏偏在某些地方,我们最不愿做的就是认真二字。不认真,就怠慢,就随意,就敢胡说和胡来。那些飞檐走壁的抗日神剧,那些用冷兵器砍瓜切菜般横扫鬼子的抗日侠剧,那些数不清的横店大捷,那些个个赛过007的抗日特工,难道不是我们对“万人坑”态度的另一个版本?毫不奇怪,我们是怎样拍摄抗日剧的,我们就是怎样看待“万人坑”的。抗日剧上我们敢胡写,“万人坑”上我们就敢胡来。在那些人心目中,抗日剧和“万人坑”都是赚钱的载体,而不是责任的担当。或许,有人还会舞着钞票对我等质疑者喊道,你才有责任,你们全家都有责任。什么人民的记忆,人民币的味道还差不多。

看到这样的新闻,让人五味杂陈,甚至连愤怒的力量都没有。如果说,我们对历史和苦难少了那么一份敬畏和凝重,我们的信仰和理想将于何处安放?抗日战争是我们付出巨大牺牲,以决绝的勇气扭转国运的一场正义战争,怎么能如此荒诞的虚构,又怎么能如此为钱推倒重来?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句话不是空洞的,其存在于教科书,也存在于每一寸物理世界和每一帧精神世界。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万人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