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险企内勤收入十年涨三倍 生孩子不花钱还倒找钱

2013-04-15 08:40 来源:东北网

8日17时许,记者见到了刚刚下班准备回家的李丽红,她是国内最大的国有寿险公司哈尔滨分公司的一名出纳。听说记者想了解保险行业内勤的收入情况,李丽红简明扼要地介绍说:“保险公司的内勤工资收入基本固定,涨工资主要根据公司的政策调整,不同部门员工的工资会有所差异,但总体差距不大……”

11年前工资花一半攒一半

“我清楚地记得,2002年刚刚到保险公司上班时,一个月的工资是700多元,我每个月的生活支出在300元左右,一年时间攒了5000元钱。”回忆起那时候的生活,李丽红觉得虽然收入不多,但是她在生活上比较节约,所以每个月的工资基本都是花一半攒一半。

“我们的工龄是按照一年30元计算的,我工作到第二年的时候,每个月算上工龄和加班费,工资基本能达到900多元。”李丽红说,她的工作正常是每周双休,但为了40元/天的加班费,她经常每个月多加两、三个班,这样一个月可以增加100多元的收入。

每月900多元的收入,李丽红拿了两年多。到2005年末,公司开始给她缴纳五险,扣去个人承担的费用,她每月的收入在1200元左右。“好像是从那时候开始,身边的同事、朋友开始陆续的结婚生子,基本每个月都要‘随份子’,虽然收入多了一些,但是每月存的钱和3年前相比,没什么变化。从2008年开始,公司的政策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的收入开始由工龄、学历加底薪组成。2008年,我的底薪涨到了1300元,因为我的学历是专科,本科学历的200元补助我享受不到,每月加上工龄和加班费,我的收入大概1500元左右。”说起学历补助,李丽红很后悔在年轻的时候没能好好学习。

生孩子不用花钱还“倒找钱”

“2010年,我有了孩子,当时剖腹产的费用是4000元,加上住院期间的各项费用,花费了5000多元。出院后因为单位给缴纳了生育保险,我去取保险费的时候,给了13000元的补助。那个时候,第一次觉得公司的福利待遇对员工来说多么重要。家里人都开玩笑说,生孩子不仅没花钱,还赚了钱。”

除了正常的工资收入,公司会在员工生日、嫁娶和平时的节日时给予奖励,每年的生日,李丽红都会收到公司给的500元奖金。每月公司还会给交通费和电话费的补助,这些补助加起来有500元左右。

2011年,李丽红所在的保险公司经历了一次改革,当时她的月收入已达到2700元,每月扣除五险二金的费用,实收2000元左右。“除了正常的五险一金,公司还额外为我们缴纳一项企业年金,这样在退休时,每月退休金就多了一份补助。”李丽红觉得,虽然现在每月要从个人账户中扣除700多元的费用,但是真正的实惠是看得见的。近期,李丽红准备买房子,公积金会让她在贷款时少支付一笔钱。

不同单位收入计算方式不同

与李丽红同一个保险公司的孙欣欣是客服代表,每天负责给参保的客户打电话进行回访。2010年参加工作的她,头半年的月收入为800元。2011年,正好赶上公司改革,孙欣欣的收入方式转变为底薪加绩效,每月扣除五险,她的月收入为1600元左右。2011年底,孙欣欣收到了单位改革后为她发放的第一笔年终奖2000元,意外的奖金让孙欣欣很惊喜。

“给客户打电话进行回访有时候也挺委屈的,很多客户还没等你把话说完就把电话挂断了,这时候我们必须忍耐,因为主动挂断电话或者顶撞客户,就会被投诉,轻则扣奖金,重则丢饭碗。”现在,孙欣欣每月的收入在2100元左右。“其实,像我们这样的客服代表工资差异主要在每个月的排名上,从第一名到第十名,每月会有100元至1000元不等的奖金,这样有的人工资就有可能达到3000元,但是有的可能只有1500元左右。”2012年底,孙欣欣用公积金贷款购买了一套小公寓。“用公积金贷款买房是比较合适的,对于我来说,房贷利息压力会相对小一些。单位有这项福利,我就应该合理的利用。”

张雨馨是一家中外合资保险公司的客服代表,“我们公司给员工缴纳五险一金,我们平时的工作按部门的总绩效计算,如果整体情况较好,到年底时年终奖就比较‘丰厚’,如果整体情况完成的不太好,那么到年底整个部门都会被通报批评,为了多得一些年终奖,我们部门的同事工作都很卖力。”张雨馨每个月的底薪是2100元,加上学历补助和服务年限补助,她每个月实际到手的收入在2600元左右。2012年,张雨馨所在的部门绩效总成绩排名第三,她个人得到了1万元的年终奖。

工作不同薪资差距较大

就职于国内一家股份制保险企业的尹路是一位培训讲师,她的工作主要是给进入保险公司的新人培训。“我的工作主要面向公司的内勤新人,为他们介绍公司的企业文化,在她们参加考核之前进行指导。2008年,我毕业来到这家保险公司做讲师助理。那时一个月拿800元的工资。2011年开始做培训讲师,现在的月薪在4000元左右,每月还有一些相应的油补和餐补,五险一金也都给缴纳。”

两年的时间里,尹路看了很多关于保险方面的书籍,每次培训讲师在授课的时候,尹路就认真地记笔记,平时一有时间,她就和有经验的讲师们探讨有关的问题,终于在2011年初,她实现了自己事业上的梦想,成为了一名内勤培训讲师。

“我是内勤讲师,公司培训部的一些有经验的外勤讲师比我的收入要高很多,他们的月薪都过万,有时到其他公司兼职授课还有单独的工资。我没跑过业务,所以没有销售经验,只能做内勤培训,所以收入比外勤培训讲师少很多。”尹路期望生活安定,现在虽然她的收入在培训讲师里属于偏低的,但是她有更多的时间照顾自己的家庭和孩子,这样的生活她挺满足。

工作稳定深受女性青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保险公司从事人力资源、行政、培训、营销、企划、财务、保费、理赔、客服等部门的员工都属于内勤,各个部门所负责的工作不同,薪资的计算方式也不相同,刘伟名在一家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做收费客服,他的工作主要是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他们的收入浮动比较大,月收入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收入的主要差距在于客户对其服务的满意度,如果客户满意他的服务,在他那里续保,那么他就可以根据客户续保的险种得到奖金。刘伟名从2005年工作至今,因为客户维护的较好,每月平均收入都能达到5000元以上。虽然收入还算可以,但是刘伟名还是在找机会更换岗位,因为他觉得,近年来,维护客户变得越来越难,如果有机会,他想换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李丽红告诉记者,在她的公司像她这样的出纳不需要每天出去拉业务,只是在办公室工作,每周固定有双休日,所以大部分来应征的都是女孩子。“我们的收入不高,一些男孩子来应聘,干不了几天就走人了,不是嫌工作内容单调,就是嫌工资太少。我们部门90%都是女生。”保险公司内勤因为工作稳定,福利待遇方面较好,所以还是获得了很多女性的青睐。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内勤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