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勾兑酒有存在的意义”

2013-04-16 23:52 来源:晨报

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因被央视曝光部分小酒厂酒精勾兑,以次充好,近日连遭打压的白酒行业再度引起关注。然而,不少白酒专家却认为,白酒勾兑本身并非豺狼虎豹,但小酒企“挂羊头卖狗肉”却应当谴责。
4月15日晚间,央视播出的《焦点访谈》栏目报道了四川某小酒厂明明在酒中添加酒精香精却在包装中隐瞒事实,对外却宣称“纯粮食酿造”。节目播出后,迅速引发众多白酒企业和专家的广泛讨论,“明天白酒股股价将跌掉多少”也因此成为市场热议的话题。
  “央视报道中的问题企业只是行业中的个别现象,白酒行业不会因此受到打压。”著名白酒专家铁犁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铁犁认为,中国的高端名酒质量可靠,像茅台、五粮液、洋河、汾酒等都采用的是固态发酵法,原酒产能很大,无需通过酒精加水勾兑来控制成本。然而,面对那些消费能力相对较低的消费者,小酒企生产的“酒精酒”有其存在的意义,但如果企业拿低成本酒当成高端酒来卖,就违反了商业信誉,也因此影响了整个行业的诚信度。
  喝纯粮酿造酒还是酒精勾兑酒?相信大多数消费者都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然而,铁犁却表示,消费者喝到的任何白酒都是勾兑过的,勾兑本身并无贬义,但不少消费者却把勾兑酒妖魔化了,无论是固态法、液态法还是固液结合法生产出的酒,里面都有粮食,只是产品的品质和口味不尽相同。宝丰酒业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晋育锋表示,勾兑只是白酒酿造生产中“必须的”、“不可或缺的”工艺流程之一。但白酒企业有两种没有被区分开的“勾兑”,一是调酒师用老酒和新酒,或者优质酒与普通酒,以及调味酒等纯粮白酒来平衡口感。其二,用粮食酒混兑食用酒精和香料,也叫“勾兑”,并被制度允许。这两种“勾兑”才应当被明确地区分开。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勾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