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打工皇帝”退隐江湖为哪般?

2013-04-22 08:41 来源:今日早报

职业经理人一直是一个让人羡慕的群体,职位高、收入高。因为之前有“打工皇帝的传奇”,这几年不少企业都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招聘职业经理人,并开出了优厚的条件。

不过,最近,这批让人羡慕的群体,似乎遇到了一些瓶颈,甚至还有人萌生退出江湖的想法。

企业规模缩小了一半,

职业经理人不得不请辞

张先生在一家规模还算可以的民营企业里做职业经理人,已经做了3年。三年前,他在一家零售业公司做运营总监,这家公司的老板通过一个猎头找到他,希望他能过来做职业经理人。

“原本我不想来,因为原来的公司做得也还可以。但是这个老板特别真诚,找了我很多次,很多方面都替我考虑到了,很多想法也和我很合拍,所以我就过来了。”

张先生说,过来后,老板给了他很多空间,工作进行得也比较顺利,第一年企业利润增长比较多,老板也很满意。可是,这两年大环境不好,制造业生存状况都比较差,这家企业做的又是传统行业,到了第二年,因为订单少了很多,企业的利润也下滑厉害。为了降低成本,公司收缩了生产线,裁去了不少员工。“我过来的第一年,公司有1000多名员工,现在减到500多人了,减少了一半。”

这样的情况下,职业经理人的位置也就显得很尴尬了,老板虽然没有说什么,但张先生觉得实在很对不起老板。他也想了很多对策,成效不大。“我妻子说,去年,我一下子增加了不少白头发,看起来就是糟老头的样子。”

今年老板委婉地告诉他,公司利润下滑厉害,没有钱付职业经理人的薪水了,所以他们打算把这个职位撤销了。

“这是意料中的事,只能说,我运气不好,遇上一个大的下滑期,这样一个时期,很多传统行业都是无可避免地走向下滑。老板的心情我也能理解,所以自动去辞职,他也很爽快,给了我一些补偿金。”

企业内部纷争多,

职业经理人预备变现走人

与张先生相比,陈先生就没有那么坎坷,他在一家能源公司做职业经理人,新能源是这几年比较热门的话题,所以公司的利润倒是大幅增加,未来甚至还有上市的可能。

在外人看来,这样的职业经理人应该过得如鱼得水才是,但陈先生说起来也是一堆头疼的事儿:“压力实在太大了,虽然我们是一个新能源公司,但体制上来说并不新,而且人事关系复杂,老板有三个,下面有小团体若干,还有一些动不得的元老。三个老板,他们自己有时候就意见不统一,加上元老的搅局,很多计划推行起来都相当困难。有时候,我觉得我在这里是孤军奋战的,里面没有自己的人,不被支持,有时候真的很累。”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这家公司已经做了5年了。职业经理人在一个企业基本上做的时间都不会太长,一般是1-3年,4-5年算是久了。“我这几年做下来感受很累,我40多岁的人,也不是很胖,体检竟然查出有糖尿病。这几年,我几乎没有怎么睡过安稳觉,经常加班到很晚。他们之前承诺要给我分红,我打算拿了分红就辞职了。我需要休息,也需要时间和空间来思考我的未来。”

中国职业经理人队伍

目前不够成熟

杭州猎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郎越时告诉记者,现在很多职业经理人的确是在一个瓶颈期。他最近就接到了几个职业经理人的电话,说要找下家。

“前两年,我花高薪替一个企业找了一个职业经理人,那是一个很不错的民营企业,去参加达沃斯论坛的。可前段时间,那个职业经理人给我打电话说让我帮他找找合适的企业。我很吃惊,问他为什么。他说,这两年公司经营情况太差,利润下滑厉害,裁员也很厉害,原来企业有两千多人,现在裁到两百多人,老板说实在用不起职业经理人了。”

“还有一个职业经理人,也是我帮他介绍的企业,和我说要找下家。今年过年后,公司的小股东叫他辞职,说:‘你也不要为难你们老板了,不要去找他了。’”

举贤网人力总监和联合创始人宗杰告诉记者,他接触到的中国的职业经理人队伍都还比较年轻,年纪都在30-40多岁之间,还比较浮躁,还没有经历一个很好的积淀,所以变现闪人的很普遍,企业利润不好,与股东沟通不好就马上走的人也很多。“做到职业经理人的位置,沟通能力尤为重要。迪斯尼公司前任总裁下台,就是因为和苹果公司的事情没有协调好,董事会让他下台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职业经理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