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保监会:涉震理赔应赔尽赔 险企已赔1002万捐款6250万

2013-04-22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 昨日,四川芦山县7.0级震后第二天。各大保险公司纷纷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理赔通道,加快震后救灾理赔事宜。中国保监会昨日对在川保险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在合同范围内的责任应赔尽赔、通融赔付,理赔过程中的问题要按照有利于消费者的原则掌握。

保监会通报显示,截至21日零时,保险业共接到涉震保险报案295件,已经赔付1002万元。另外,截至21日下午18时30分,已有国寿、太保等十家险企累计向地震灾区捐款6250万元。

保监会:按有利消费者原则进行理赔

中国保监会昨日在四川召集在川保险机构有关负责人,就保险业抗震救灾和理赔服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合同责任范围内的应赔尽赔、通融赔付,赔付次序先人后物、先简单案件后复杂案件、先个人后企业。对于理赔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应按照有利于保险消费者的原则掌握。

人身险方面,保监会要求,只要申请人提供的基本信息与保险公司信息基本吻合,保险公司要及时受理并给予无保单赔付。对于被保险人因灾发生的医疗费用,只要确定是保险客户,都要全额及时给予赔付。同时取消定点医院限制,被保险人到临时救治医院或乡镇卫生院治疗的,应按照定点医院赔付标准处理。

财产险方面,保监会要求对于暂时不能确定财产损失金额的,要按照不低于预估赔款的80%先行赔付。同时对车险业务赔付取消定点修理厂的限制。

保监会通报显示,截至4月21日零时,保险业共接到地震相关保险报案295件,涉及28家保险公司,被保险人死亡11人,伤残32人,已经赔付1002万元。

四川保监局要求“抢抓72小时”

保监会四川监管局20日晚间发出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省级分公司将抢救生命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并尽快在各灾区建立多个保险理赔报案点,严肃查处拖赔、惜赔和无理拒赔行为。

四川保监局要求,在川各大保险公司把抢救生命作为当前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抢救受灾群众、投保人和被保险人、分支机构员工和营销人员。要逐一排查、不得遗漏。抓好保险理赔。严格遵循“重合同、守信用,责任范围内的应赔尽赔快赔”的总原则,严肃查处拖赔、惜赔和无理拒赔行为。

四川保监局同时要求,在川各保险公司应在各灾区建立临时报案点,受理震后报案理赔事宜。

截至昨日18点30分,共有国寿、人保、太平、平安、太保、新华、中华、泰康、阳光、中意十家险企累计向地震灾区捐款6250万元。

记者从各保险公司获悉,目前各大保险公司在雅安及周边受灾地区均已开通绿色理赔通道,由相关负责人组织前往灾区现场办公,对震区内投保客户进行地毯式排查回访,设立临时报案点和救助点,接受受灾客户报案理赔。平安、新华两家险企负责人表示,对确认身份的受灾客户,可以实行无保单简易理赔。

国寿理赔36起涉震案件

记者昨日从中国人寿获悉,国寿在雅安地区承保客户人数为85.51万人次。截至21日上午,中国人寿已初步确认有8位公司客户在地震中遇难,20人受伤,公司已经就上述出险情况展开相关理赔工作。国寿财险财险初步确认涉震地区财产险承保4953笔,意外险承保3600人。截至21日共接到涉震报案8笔,其中车险6笔,企财险2笔。

目前,中国人寿已向雅安地震灾区派出救灾和理赔服务人员1048人,设立现场理赔服务点18个。国寿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震后通信不畅,国寿财险简化报案查勘流程。客户可以凭借照片或影像资料向国寿财险进行报案理赔。

中国人寿总裁万峰昨日要求,国寿灾后理赔服务必须做到快速反应,及时理赔,电话中心接待咨询服务要做到快速准确。

平安取消医保定点医院限制

中国平安昨日宣布,向雅安地震灾区推出理赔、保全、保费缴纳等20项客户服务方面的应急处置举措。并向雅安地区的3.3万余名客户发送服务提示短信。

中国平安宣布,对雅安地震灾区的受灾客户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和客户自费用药项目限制,取消住院延期手续,简化重疾、残疾、身故等保险理赔手续服务。对投保人因地震身故,被保险人生存但未满18周岁的,将豁免续期保费被保险人满18周岁。其它业务也以有利客户的原则进行。

中国平安表示,截至20日晚23时,平安产险通过短信和微信的形式,已回访灾区客户2.1万,共接到震区报案57笔。其中有10笔赔案损失金额超过50万元,个别客户损失极可能超过人民币1000万元。

平安表示,公司已在雅安市区主干道及公司职场门口设置了2处快速报案点,派出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接受受灾客户现场报案。

新华保险完成震后客户排查

记者昨日从新华保险获悉,公司对地震灾区的客户回访工作已经完成,除少数客户没有联系上外,其余客户均已确认安全。目前,新华保险已对公司接到的两起涉震人身险报案办理了理赔工作。

4·20地震发生后,新华保险四川分公司及时提取了涉震的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名山县客户资料,进行一一回访,排查出现情况。目前回访工作已经完成,除极少数客户没有联系上外,其余客户均已确认安全。

新华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华保险四川分公司应急工作组已在震中设立灾民救助和便民理赔服务点,方便客户就近快速报案。客服热线95567开通了地震报案专用通道,受理涉震报案咨询。

太平人寿送出5批救灾物资

雅安地震发生后,除第一时间开展客户排查及自救工作外,太平人寿对受灾人员的救援工作也同步展开。截至21日16时,公司已陆续向灾区送出5批救灾物资,这些物资包含灾区所急需的棉被、药品、水、牛奶、食品、伞、雨衣、帐篷和驱蚊药片等。目前部分物资已在震中芦山县分送给客户、员工和当地灾民。后续赈灾物资正在积极筹备中。

据了解,太平人寿总公司抗震救灾领导小组有关领导和人员今天已深入灾区腹地,与当地领导同事一起,开展客户排查、现场咨询、物资分发等各项工作。

目前,太平人寿已陆续送往灾区5批救灾物资。部分物资已在震中芦山县分送给客户、员工和当地灾民。后续赈灾物资正在积极筹备中。

人保财险“无人机”巡航理赔

记者昨日从人保财险获悉,人保财险将派出“中国人保号”无人航拍飞机前往现场协助查勘理赔,科学施救,并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全力协助开展救灾理赔工作。

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人保财险在雅安市涉及意外险、团意险、驾意险等多个险种,并有五个县在人保财险投保了职工补充医疗险,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目前正在紧急核查中,将第一时间对相关人员进行赔付。

截至4月21日零时,人保财险四川分公司共接到涉震报案80起,人保健康接到报案2起,中国人保四川分公司已就上述赔案启动理赔服务绿色通道,快速赔付受灾客户。

中意人寿“方言专线”受理报案

中意人寿昨日宣布,在4008889888和4008887555两部服务电话语音提示项中增开“四川专人理赔服务”,保证受灾客户拨打热线后10秒钟内即可转至人工服务;同时,公布当地服务专员手机号码,方便灾区方言客户报案。

中意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震后,公司立刻提取了雅安地区投、被保险人的客户信息,正在通过电话回访和营销员派遣的方式展开排查,逐一确认客户安全,并在雅安设置“中意人寿保险理赔报案点”。全力做好当地客户的出险排查和理赔等各项工作。

保险公司捐款情况

中国人寿1000万元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1000万元

中国平安650万元

中国太平1000万元

中国太平洋保险500万元

泰康人寿500万元

新华保险500万元

中华联合保险500万元

阳光保险500万元

中意保险100万元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人保财险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