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保险资管将在泛资管时代形成差异化优势

2013-04-24 10:49 来源:中国保险报

随着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投资范围逐步放宽,中国资产管理进入一个全面混战的时代,商业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基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悉数参与其中,泛资产管理时代真正来临。

在4月19日的第四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中,多位保险业内人士表示,相较于其他金融机构,保险资产管理具有资金量大、追求绝对收益的特点,在泛资管时代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将这一特点转化为自身优势,与其他金融机构形成差异化竞争。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运行或批准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16家,行业总资产约7.4万亿元,可运用余额6.8万多亿元,资金运用集中度达到92%。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宋子洲表示,保险系资产管理公司从第一家成立到现在已历经10年的发展时间。这10年的过程中,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尽管投资收益的波动性较大,但从未出现负收益,为行业贡献了约1万亿元左右的投资收益,年均综合收益率约为5%,为保险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投资渠道窄、收益与资本市场的波动密切相关,是保险资产管理投资收益波动性较大的主要原因之一。去年7月以来,保监会陆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大幅放宽,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更多的选择机会以更好地进行资产的匹配。新政在为提高收益率提供利好的同时,也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与其他机构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更充分地参与到群雄逐鹿的金融混业竞争中来。

投资新政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泛资产管理时代来临,投资工具和投资策略暴增、有投资能力的机构脱颖而出,有利于险资的多元化投资。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后川透露,多家保险公司已经把信托、银行理财、分级基金作为重点投资方向,与保险资管、基金、券商资管的专项委托也在快速增加,未来,保险资管将在更宽的领域寻找适当的投资工具和有能力的投资管理人。

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泛资产时代给保险资管带来的挑战更多。太平资产总经理杨新民表示,泛资管时代的到来,为保险资管机构拓宽了发展空间,但并没有给他们带来任何政策红利,因为保险资管机构即将进入的市场早已不是蓝海,而是一片竞争相当激烈的红海。因此,要想在泛资产管理领域站稳脚跟甚至取得一定竞争优势,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应该至少做到两点:一是做到不冒进,要打有准备之战,不轻率进入不熟悉的领域;二是做到有特色。

与其他金融同业相比,保险资管特点明显,即资金量大、追求绝对收益。业内高管指出,应把这一特点转化为保险资管的优势。人保资产副总裁王小青表示,保险资金运用一直以追求绝对回报为主要目标。绝对收益是目前大多数投资人追求和看重的管理模式。在绝对收益产品的管理领域,保险资金具有先发优势,在产品创新中将重点把握。此外,保险资管业不少公司在权益投资、固定收益投资方面能力都很强,在专户管理、大类资产配置、风险控制方面积累的经验非常丰富。

黄后川也表示,保险资金的特点就是资金量大且要求绝对收益。这是大保险资管的优势所在,相较银行、信托、基金、券商、私募,保险资管在大资金的资产配置、对多种金融工具的研究和投资等方面有相对优势。

而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如何应对泛资产管理时代来自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黄后川认为,专业化、多元化是解决之道。“受到各类理财产品的冲击,保险资金负债端的收益要求逐步提升,目前中小寿险公司大都在6%以上,保险资管只有通过专业化、多元化,才能提供稳定的、覆盖负债的投资收益。”他表示,合众资产在专业化方面的突破点主要定位在两个方面:一是在资产证券化方面,建立了债权事业部,专门请银行业有丰富信贷和产品经验的专家组建团队,除了开发符合险资要求的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之外,也在信托、专项资产计划、信贷支持证券等项目融资类金融产品的甄别和投资方面发挥作用;二是用股指期货避险,在权益投资方面争取绝定收益。合众资产建立了金融工程部,专门研究使用股指期货避险,把权益投资收益稳定在8%-12%的绝对收益投资策略。

王小青表示,泛资管时代资金运用的一个显著特征是项目投资和证券投资紧密结合,创新的重要方式是从其他金融业务中嫁接、借鉴产品要素或运作模式,或者业务相互渗透融合。中国人保成立63年,积累了丰富的企业和项目资源。人保资产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以项目和资产为标的,针对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开发设计和创新。他透露,目前人保资产已经在尝试向先确定资产后吸收负债模式转换,即通过资产性质来设计相应的保险产品。

今年6月1日,公募业务的全面开闸使资产管理行业即将迎来重大变革。券商、私募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成为3支新加盟公募的队伍。其中,又以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行的动力最强,受益最为明显,多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正在积极备战。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任建畅透露,泰康资产在公募业务上相对积极。但他指出,公募筹备的过程需要制度、系统等多方面准备,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未来泰康资产将更多地把公募作为保险行业或者对于整个集团业务的一个棋子,要服务保险的主业”。

同样在积极筹备的还有国寿资产,宋子洲表示,该公司正在从人才积累、制度建设、系统搭建等多个方面按监管要求进行公募业务的筹备。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