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辩证看待保险业的“双重人格”

2013-04-25 13:15 来源:证券日报

保险业似乎有双重人格。

在地震的大灾面前,保险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物,不仅开通保险理赔咨询绿色通道,很多公司还由核心领导带队深入灾区,服务客户,救助群众。此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客户负责,对群众仁爱,对社会负责的保险业,是一个有爱心,值得信赖的保险业。

与此同时,我们亦为保险业的各种违法行径错愕。在监管机构开出的行政处罚中,“欺骗”、“故意隐瞒”、“虚假”等词汇高频出现。此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充满陷阱,必须对其高度警惕甚至“敬而远之”的保险业,是一个十分不保险的保险业。

截然不同的表现,似乎在述说着一个让人难以看懂的保险业。其实,这反映的是保险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阵痛,也反映了保险行业注重形象、希望提升形象的愿望。要使这种愿望成为现实,离不开保险从业者的自觉行为,也需要市场环境的逐步成熟,在主观意愿和客观环境的双向推动下,使行业发展从追求数量增长转向追求质量提升,从注重短期效益转向以长期效应为导向,从而使保险业展现出其魅力人格。

“保险业界在自然灾害面前的表现是值得称道的,为解决实际问题尤其是在灾后重建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他同时指出,当前我国保险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诸多负面事件有其深层次原因。涉足保险行业的企业一哄而上导致市场竞争惨烈,巨大的压力导致一些企业“动作变形”,此时,守规矩的老实人很可能吃亏,失去发展机会。为了保市场地位、谋企业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了非正当竞争手段。与此同时,我国保险业的监管体系还很不完善,与企业违法收益相比,罚款所起作用犹如隔靴搔痒。

从行业发展的客观规律来看,当前我国保险业存在的诸多问题只是成长中的烦恼,这些问题将会随着行业进一步发展而逐渐化解。但问题的解决或许很快,或许很慢。我们看到了保险行业积极提升形象的意愿,也看到了他们为之付出的一些努力,我们更希望保险行业在大灾面前的良好表现只是一个起点,是谋求转型发展的一个契机,不仅在特殊时期把服务做好,更要在平常时期真正发挥保险的作用,回归保险的保障本质。同时,监管部门必须完善监管制度,营造公开、公平、自由的竞争环境,让市场之手发挥优胜劣汰的作用。只有这样,保险业才可能尽快脱离双重人格,彰显行业魅力,被大众接受、认可,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和口碑。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双重人格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