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逃避问题基金 险资或逢低再次潜入债市

2013-04-25 13: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一级市场10年期国债招标火热,中标利率大幅低于二级市场7个基点。从当日公布的中债收益率曲线来看,止跌企稳的债券品种从利率债逐步扩大到高等级信用债

随着债市代持风波的发酵,“嗅觉灵敏”的险资也忙碌起来。记者近日获悉,为规避风险,以平安寿险、人保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近日均赎回了“问题基金”公司的旗下基金。市场人士指出,经过连续数日的下跌,昨日债市现券行情已企稳,经济弱复苏支撑债市基本面向好,未来险资赎回基金趋势将改变,也存在趁低位大幅买券的可能。

险资忙赎回“问题基金”

记者了解到,保险近期赎回基金的不在少数。其中,人保资产更为谨慎,基本赎回易方达货币基金,而中国人寿也赎回了南方沪深300ETF基金。前者缘于前任易方达基金经理马喜德涉嫌利益输送,为其团伙牟利4000万被公诉;而后者则因沪深300ETF基金合规等问题,被证监会取责令整改3个月等监管措施。

这是近期债市代持风波的一个连锁反应。随着包括前任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总经理杨辉等人相继涉案,近期债市二级市场抛券成风,一些债基近期跌幅较大,出于风控要求,险资赎回了一些基金。

据业内人士透露,一般而言,保险公司都有严格的风险内控机制,一旦暴露出风险点,公司内部从流程上就会要求进行赎回。因此,制度上的严密、确保资金安全性,一直放在险资运用的首位。

业内人士指出,赎回的资金或在银行间市场放质押式回购,或增持货币基金。

债券二级市场已止跌企稳

债市很容易形成“一边倒”的预期,尤其是在市场恐慌时,机构抛盘更为汹涌。但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不少机构认为此次代持风波对二级市场仅为短期冲击,因此,逢低建仓的机构不在少数。

昨日,一级市场10年国债招标火热,中标利率为3.42%,大幅低于二级市场7个基点。从昨日公布的中债收益率曲线来看,当日止跌企稳的债券品种从利率债逐步扩大到高等级信用债,整体收益率以下行为主,但中低信用等级的信用产品则继续上行。

数据显示,7年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下行1.8个基点和1.3个基点,分别收至3.36%和3.45%的水平。但同时,AAA级的高评级中票收益率普遍下行2-3个基点。

“这表明利率债和高评级信用债受到追捧。”国泰君安一位不愿具名的债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一边是基金等债基在“解杠杆”抛售债券,一边是逢低建仓的机构不在少数,保险机构就是其中之一。毕竟经济弱复苏支持债市向好,利率债和高评级债受追捧,但低评级的高收益债继续下跌的压力较大。(记者 卢晓平 王媛)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赎回基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