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太平系重组获批寿险板块挑大梁 集团资产注入太平控股

2013-04-27 10:10 来源:中国经营报

4月21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太平保险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太平控股” 00966.HK)发布公告称,财政部及保监会已原则同意中国太平集团系的重组改制方案。

根据公告,太平集团、太平集团(香港)旗下的资产和负债将会注入上市公司中国太平控股,中国太平控股以发行新股来支付。

倘若重组完成,中国太平控股旗下业务覆盖寿险、财险、养老险、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及电子商务等。“通过重组,将会做大中国太平控股的资产,为下一步再融资和整体A股上市铺路。同时推动太平保险的集团化进程。”知情人士透露。

太平集团旗下资产被装入中国太平控股

太平集团1929年创立于上海,1956年根据国家统筹,专营境外业务,总部移师香港。2001年在内地复业,并在2011年年底被升级为副部级单位。2012年3月,交行执行董事、副行长王滨空降太平集团,就任董事长,提出“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的战略目标,大刀阔斧进行高管换血、铁腕集权。当时已有传闻称,太平集团将进行重组改制。

重组的重点是将集团旗下众多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中国太平控股。中国太平控股成立于2000年2月,成立当年便在香港上市,是第一家境外上市的中资保险企业。

“太平集团和中国太平控股旗下均有很多资产,主体多且乱,此番重组将太平集团旗下的资产打包装进上市公司,一方面理顺关系,另一方面做大上市公司中国太平控股的规模,为下一步再融资和整体A股上市铺路。”一位接近太平集团的知情人士称。根据重组改制方案,太平集团及太平集团(香港)拟向中国太平控股出售的若干资产及负债,包括三大部分:太平人寿25.05%股权、太平财险38.79%股权、太平资产20%股权及太平养老4%股权;由中国太平集团及中国太平集团(香港)拥有的海外财产保险公司的股权,分别为太平澳门、太平新加坡及太平英国的100%股权,以及太平印度尼西亚55%股权;也包括由中国太平集团及中国太平集团(香港)拥有的若干物业控股公司及其他公司股权,同时承担有关拟购入公司的若干负债。

交易完成后,中国太平控股可持有太平人寿75.1%股权,旗下的全资子公司则包括太平财险、中国太平香港、太平再保险、太平养老、太平资产(香港)、太平再保顾问以及太平电商等公司。中国太平控股董事会表示,如果收购落实,将优化既有业务格局、简化对关键的基础业务实体的管理架构、提升集团运营效率;资本实力将获得进一步增强、融资更为灵活。

根据中国太平年报,2012年中国太平控股承保的总保费收入为599.15亿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0.1%。市场份额有所增加,其中寿险市场份额上升0.4个百分点至3.7%,为第七大寿险公司;财险市场份额上升0.2个百分点至1.4%,为第九大财险公司。截至2012年年底,太平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64%,太平财险则为163%。其中太平人寿在2013年1月获增资25亿元人民币后,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增至约209%。

对于新注入的股权,中国太平控股将以发行新股来支付。尽管价格还未确定,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同一集团下的股权买卖,“资金问题好商量。”

重组后将突出寿险业务

主体太多、缺乏集团效应是业内人士对此前太平集团的评价。2012年4月,履新不到一个月的王滨提出“三年再造新太平”的口号,即总资产、总收入、净利润三年翻一番,到2014年年末实现总资产超4000亿港元、保费收入超千亿港元、净利润近10亿港元。

此外,太平还将形成统一的市场开拓机制和集中统一的运营服务体系,“一个客户、一个太平”,简而言之,打造高效的集团化运营模式。

为了实现“三年再造”目标,各分公司的高管成为关键。上任半年内,王滨火速调整高管职位,近年增速颇快的太平财险的掌舵人张可任职太平人寿总经理;原太平养老总经理陈锦魁调任太平财险总经理。

从2012年12月31日起,中国太平集团五大官网统一访问入口、统一域名,实现五网合一。作为集团官网整合项目的前期工程,这也被看作是为“一个客户、一个太平”做铺垫。

“太平保险集团化的深意,是为未来金融混业经营做准备。”上述接近太平的知情人士认为,中国太平控股旗下有寿险、财险、养老险、再保险、资产管理、证券投资等业务,保险业务相当全面。尽管不如平安集团持有的金融牌照广泛,但王滨出身银行,不排除太平未来会走金融混业的道路。

事实证明了王滨确有“混搭”思路。2012年5月,王滨上任两个月后,太平集团即和交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除了传统的银保业务外,合作扩展至资金融通、银行卡开发、基金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托管业务、信息系统开发、客户资源共享、电子商务及其他新领域。

“金融混业是个大方向,但目前主要突出寿险业务,同时平衡产、寿险。”该知情人士透露,从2012年保费收入来看,在中国太平总保费收入中太平寿险占到七成。截止到2012年年末,太平人寿资产净值为124.57亿元,是太平财险资产净值的5.8倍、太平养老的18倍,可见太平人寿是太平集团的重中之重。

“重组后,太平人寿会成为集团中的领头羊。”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现在太平人寿已经位列寿险市场第七名,但总保费收入尚与第六名泰康人寿相差250亿元。而太平财险2012年市场排名第九,综合成本率99.8%,其中下半年综合成本率101.4%,在行业处于较高水平。

“短期内平衡产、寿险很难做到,太平重组不太可能改变目前市场格局。”一位总部在北京的寿险公司高管称。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太平人寿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