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一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弱势运行

2013-05-03 09:11 来源:国际商报

一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弱势运行

一季度大宗商品市场弱势运行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发布的大宗商品价格指数(CCPI)显示,一季度国内大宗商品价格先扬后抑,环比继续反弹,同比继续回落。1~3月份价格指数分别为148.36、150.62和145.59,环比涨幅分别为2.4%、1.5%和-3.3%;一季度平均价格指数为148.19,环比上涨2.4%,这是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连续第2个季度环比上涨,涨幅较前一季度扩大1.4个百分点;同比回落6.1%,这是2012年第二季度以来的连续第4个季度同比回落,回落幅度与2012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

综合来看,一季度矿产类、钢铁类、牲畜类涨多跌少,成为季度“涨明星”;农产品价格涨、跌幅均较小,总体平稳上升;橡胶、食糖、油料油脂等易跌难涨,弱势运行。

钢价尚未扭转回调趋势

2012年年底开始,国内钢铁企业一致看好未来城镇化将刺激钢铁需求,钢厂集中补充铁矿石库存,致使港口库存迅速消化,铁矿石市场供求关系阶段性趋紧。同时,钢厂跟风提价意愿强烈。

2012年12月下旬,中国港口铁矿石库存降至8030万吨,环比上月降幅近20%,同期铁矿石价格累计升幅达35%以上。2013年1月下旬~4月中旬的近3个月时间里,港口铁矿石库存长期稳定在7000万~8000万吨之间。3月中下旬开始,“春需”陆续启动,钢材社会库存出现小幅下降,带动铁矿石价格超跌反弹,然而钢材价格并未扭转回调趋势。

疫情影响牲畜类供给

受节日消费增加因素影响,春节前后国内牲畜类价格明显上涨。然而与往年同期相比,涨幅明显偏大。1~2月平均涨幅为2.9%,创2009年以来最高,反映市场供给紧张。

统计局数据显示,一季度,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长2.6%,总体增幅较小。一季度生猪存栏量同比减少0.3%;H7N9疫情对禽类价格影响较大,进而会影响到养殖及后期供应,根据牲畜类生产的周期性,预计下半年后期价格上涨压力较大。

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下跌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历指数为50.9,较2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升幅为1.6%。根据历史分析结果,3月PMI环比2月平均增幅应在5%左右。相形之下,2013年3月PMI反弹弱于预期,数据结果偏向负面。

3月份,消费者预期指数、满意指数、信心指数环比均呈下降趋势,降幅分别为4.77%、6.06%和5.18%。这是2012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回落,且这种三类指数全部下降的状态最近一次是在2012年3月发生过,且降幅略小于本次。反映市场普遍对经济增长预期较弱。在此条件下,企业追加投资的积极性较低,这也预示着今后一段时期内大宗商品需求难以大幅回暖。

流动性宽松支撑商品价格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内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定性判断,该指标对实体经济规模、增速乃至大宗商品需求会有一定正向影响。

以2006年6月份以来的CCPI和社会融资规模数据作为样本,相关分析发现,当期的CCPI与10个月前的社会融资规模相关性最强,但相关系数仅为0.19,而性检验并不显著。说明金融体系流动性一般于10个月后对实体经济影响效果最大,但二者间的线性相关性并不显著。

2012年二季度,我国社会融资规模整体连续降低,4~7月环比增幅分别为-43.8%、18.6%、-15.1%和-40.9%。反映金融体系流动性偏紧,导致实体经济获得资金支持较弱。根据10期的影响滞后,对2013年二季度的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构成一定负面影响。

2012年9月份以来,中国社会融资规模连续扩张,2013年一季度达到6.16万亿元,同比大幅增长近6成,环比增加5成以上。总体来看,近3个季度,我国金融体系流动性不断增加,且增长幅度不断扩张。以10个月的影响期判断,2012年三季度以来连续的流动性宽松会对2013年三季度后的大宗商品市场需求构成一定支撑。

生产资料类商品价格下跌

季度矿产、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同比连续回落,这些属于生产资料加工业企业的主要原材料,在行业下游需求逐步复苏背景下,原材料价格下跌,有利于缓解企业成本压力,进而带动盈利水平回升。数据显示,1~2月份,上述主要品类商品价格同比平均跌幅为8.7%,而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7.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1.9个百分点。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

一季度,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跌幅(-1.7%)首次小于购进价格跌幅(-1.9%),表明购进成本对企业利润挤压缩小,有利于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恢复。

一季度农产品价格同、环比均涨,食品消费相对刚性,价格波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供给变化。据统计局发布的“全国9万户种植意向调查”显示,2013年全国稻谷意向种植面积增长1.0%,早稻和双季晚稻基本持平,中稻和一季晚稻增长1.6%;玉米意向种植面积增长4.1%;大豆意向种植面积下降8.5%;棉花意向种植面积下降6.2%。总体来看粮食、大豆、棉花等种植意愿下降或微增,加上东北地区春涝灾害影响播种进度等,预示着未来产量增幅非常有限。在全国非农人口不断增加,消费量持续刚性扩大的背景下,未来农产品价格继续上行的风险很大。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环比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