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央企国企再现大亏损很危险

2013-05-08 11:4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2012年上市公司巨亏榜前十名被央企、国企包干。

数据显示,中国远洋继2011年净亏104亿元后,2012年再度亏损95亿元,蝉联亏损冠军。紧随其后的中国铝业、中国中冶、﹡ST鞍钢、马钢股份、山东钢铁、安阳钢铁、﹡ST锌业、华菱钢铁,也有不少在今年 “披星戴帽”。在88家ST公司中,有20家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在这20家公司中,央企上市公司居然有13家,占比高达65%。此外,有6家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将暂停上市,央企﹡ST长油、﹡ST锌业名列其中。

人们不禁要问,仅仅十年时间,央企为何又开始成为﹡ST板块主力军,亏损的阴影为何又伴随而至?

近十年来,央企、国企在改革的过程中大量分享了资源优势、政策优势、信贷优势等各种便利,又在并购重组的过程中一步步变为规模庞大的巨型企业。可以说,在此之前的十年,央企、国企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风光无限。而今天,大量央企、国企重现亏损、大亏损、持续亏损。这表明在经历上轮国企改革后,今天的国企又面临坐享利益、缺乏效率与效能的境地,其创造力、创新性与自我的改革又被自身的局限性所束缚,无法迸发出新的活力。

从令人羡慕的央企、国企辉煌十年到今天出现的大亏损现象,说明中国的国企改革走到今天,又到了一个需要刮骨疗毒的改革关键期。

与中国改革的大环境一样,不对既得利益者进行伤筋动骨式的改革,中国的改革就无法深入下去,中国的创造力就难以被重新激发。对于今天的央企、国企而言,不进行深入的改革,企业的活力与创造力就难以发挥,而持续的大面积亏损不仅对整个中国经济有巨大伤害,企业自身也难逃上个世纪中国国企大量倒闭的命运。

因此,眼下的央企、国企必须顺应改革的大环境,从自身下手,根除某些体制与机制的弱点,重新激发企业的活力,否则,在持续的亏损面前,不论是规模多么宠大的央企、国企,都无法摆脱退出历史舞台的命运。(唐福勇)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央企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