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田惠宇接任马蔚华 招行马氏烙印如何淡出

2013-05-09 1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9日讯 招行昨日晚间宣布,马蔚华因年龄原因提出不再担任招行主要领导职务,卸任总行党委书记,由建行北京分行行长田惠宇接任此职务。此外,市场人士预计,田惠宇或在3周后的股东大会上被任命为新一任招行行长。来自建行的继任者、变革者田惠宇将如何设计“新招行”?

田惠宇将接替马蔚华成招行新行长

4月15日,招行宣布马蔚华已被董事会选为新一届执行董事候选人,这样的结果让很多人大跌眼镜。而据招行内部人士透露,由于马蔚华不再担任党委书记职务,其执行董事的资格将在5月31日的股东大会上不再确认,可以预料的结果是,招行董事会将田惠宇任命为执行董事候选人,替换马蔚华,然后在股东大会上选举田惠宇为新一任行长。

有媒体报道称,这几年招行的竞争优势正逐渐丧失。比如,2012年,招行的财务数据实际上全面恶化,不良资产双升,不良资产覆盖率也从400%下降到352%,贷款拨备率从2.26%下降到2.14%,净利差从2.94%下降到2.87%,显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下降,资产质量恶化。

招行未来猜想

发力小微企业金融还会一以贯之?

马蔚华就任招行行长期间曾带领招行进行了两次战略转型,截至2009年,“一次转型”为招行带来的强劲增势戛然而止,当年招行出现了上市以来首次利润负增长。2009年招行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下降13.48%。

这时,马蔚华提出“二次转型”的概念。此后,马蔚华迅速在各分行开始执行以降低资本消耗、提高贷款定价、控制财务成本等为目标的“二次转型”。马蔚华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谈及二次转型的内容,特别提到了推动支行改革发力小微金融。

据银行内部人士称,由于换帅风波,招行各地分行在执行业务转型、推进小微企业业务等方面推进不甚坚决,而市场和同业对于招行未来的战略选择、企业文化等均十分关注。在“二次转型”面临诸多挑战的情况下,未来是否会面临新的调整,也成为了市场关注焦点。

零售业务将是下一站布局重点?

知情人士透露,田惠宇为人低调却胆识过人,曾在建行多个分行工作过,有丰富的基层经验和改革实践。他在北京分行期间,要求班子成员和分支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周末也用一定时间进行业务学习,并将其制度化,令不少人颇感压力。他还力排众议推进了建行北京分行机构设置和业务流程的改革,将100多个支行撤并为30多个,以适应市场和业务发展的需求。

虽然田惠宇赴招行任职这一安排令各界颇感意外,但曾在建行深圳分行工作多年,并主导着建行零售银行业务的田惠宇,与在深圳起家、以零售银行著称的招行很有契合度。有建行高管认为,田惠宇或许可以将其在建行的基层改革实践和零售银行建设的经验带到招行。

招行品牌文化还是“金葵花”吗?

马蔚华此前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招行将把为客户服务放在第一位,仍然会做一朵向日葵把客户当成太阳,葵花朵朵向太阳。他还说,管理要把人管“活”,所谓“活”,就是要员工主动自觉地把自身利益和企业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激发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

对于继任者田惠宇是否会沿用招行原有的品牌文化,网友有不同的看法。有部分网友发帖讨论说,继任者敬业(周末开会培训、亲自面试大学生新员工)、改革派(北京分行的机构改革)、年轻(47岁)这些特点都显得和马蔚华个人性格截然不同。

并非一片坦途 换帅恐需磨合四年

据招行2012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净利润452.73亿元,领跑股份制银行。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利润增幅25.31%,较2011年净利增幅40.2%缩水了近四成,落后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且招行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49%,连续三年低于监管红线。这意味着,招行的未来也并非一片坦途。

此时换帅,是否将对招行的管理、业绩造成明显影响?因此,接棒马蔚华的候任行长田惠宇未来如何出招统一内部思想,化解市场疑虑将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有业内人士表示,以零售银行和创新理念引领中国银行业十余年的招行未来如何迎来新发展,非常值得关注。

知名财经人士叶檀表示,马蔚华的离职对招行影响是深远的,因为马蔚华建立了一套基本的制度框架和发展途径,给招行打上了非常深的马氏烙印。叶檀称,招行在发展改革中确实是遇到了瓶颈,希望接任者能够把招行带向一个更加国际化、更加市场化的银行方向。她认为,招行换帅需要一个磨合的过程,有可能需要四年的时间。

相关阅读: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招行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