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IPO重启倒计时 A股趋势难改

2013-05-11 08:39 来源:广州日报

IPO重启倒计时 A股趋势难改

已经过会的小盘股或率先试水

随着证监会对在审企业财务专项检查步入尾声,A股IPO重启几乎进入倒计时。围绕新股发行重启的市场讨论也越来越多。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IPO重启并不会对大盘起到决定性作用,但将加大市场短期波动。而在排队的企业中,预计小盘股可能率先试水。

(文/表 记者张忠安)

“市场对A股IPO重启的负面消息都消化得差不多了,估计财务专项检查后,重启应该说已经进入倒计时了。”一位私募人士对本报记者指出。而昨日有消息称,多家IPO材料已经封卷。这也预示着,A股历史上第8次IPO重启临近。

6月或是IPO开闸“时间窗口”

“我们公司暂时还没有收到这方面的信息,今天市场上也出现了关于新股发行材料封卷的报道。应该还是可信的。”广州一位券商办公室工作人员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他还认为,如果材料已封卷,可能意味着,虽然不能肯定IPO会马上重启,但至少可以说明重启临近了。

昨日有微博爆料称,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经有两家企业顺利通过了财务检查,并接到了监管层的封卷通知。而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发行人的首发申请通过发审会审核后,需要进行封卷工作,即将申请文件原件重新归类后存档备查。根据过去多数IPO上市经验,企业在材料封卷后,除特殊原因,一般在一周到一个月内将会拿到证监会批文。

大同证券投资顾问傅永冲表示,从之前证监会财务核查的阶段来看,重启的时间点将会落在5月底到6月底的区间。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也表示,根据财务专项核查进程日期,基本可以判断6月份是IPO开闸的重要“时间窗口”。

IPO或成市场上涨和下跌加速器

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看,由于受到IPO重启预期的影响,不少股民还是心存疑虑。但业内人士表示,IPO重启可能会给短期市场带来波动,但不会改变市场原有的趋势。

广发证券分析师程振江表示,我国新股发行采用核准制,在A股历史上,共有8次IPO暂停和7次重启。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IPO重启或暂停前后,市场大多延续变更之前的趋势,IPO不是市场的拐点标志,但却是其上涨或下跌的加速器。

根据程振江提供的数据,历史上8次暂停中,市场大多迎来较大幅度上涨,仅有1995年7月、2001年7月和2004年8月略有下跌。

上海证券屠骏认为,即使未来IPO开闸重启,对市场走势也起不到关键性影响,历史上新股IPO开闸与大盘涨跌没有必然联系,“新股IPO开闸都成了当时大盘原有调整趋势的强化因素。”屠骏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指出。

数据: 已过会公司81家

根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证监会并没有给出IPO重启的时间表,但5月底或6月份重启基本获得业内一致预期。不过,记者对比发现,在目前已过会的公司中,不乏有中国邮政速递、陕西煤业等大盘股,也有2011年已过会的乔丹体育和岭南园林等。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鉴于市场对IPO重启较为敏感,预计已经过会的中小盘可能率先试水。

记者从证监会获取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日,在排队的IPO队伍公司数量为734家,而在这些公司中,已过会的公司合计81家。

程振江指出,如果以2012年以来过会的公司统计,在已通过发审委、待发行的公司中,机械设备、计算机软件类企业是未来上市的主体。此外生物医药、食品、化工材料、仪器仪表设备等占比也较高。而且在这些公司中,普遍属于中小盘企业。从盈利能力来看,净利率处于10%~15%、15%~20%的公司数量都超过20家,与目前A股市场结构基本相同。因此,在通过抽查之后,这些中小盘公司将可能最早获批上市。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IPO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