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外资机构忧心中资银行资产质量

2013-05-13 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多家外资机构近日发布研究报告称,由于受经济增速放缓、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中间业务回落等因素影响,中国银行业2013年的利润增速或步入“个位数”时代。与此同时,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将面临较大考验,区域性风险的蔓延不容忽视。

专家和业内人士预计,实现可持续增长、差异化竞争和战略转型成为中国银行业的必然选择。

资产质量面临考验

德勤中国金融服务业主管合伙人王鹏程指出,信贷规模增长的同时,中国银行业信贷资产质量正面临着较大考验。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压力或温和释放,区域性风险的蔓延不容忽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总量规模虽然可控,但仍需监控潜在风险。批发零售业贷款余额增幅较大,积聚信用风险。

王鹏程称,“2013年,商业银行对于逾期贷款清收、核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充分发挥存量拨备逆周期调节功能,以避免不良余额过快上行。不良贷款批量转让,由资产管理公司收购并进行专业化管理、处置、清收将成为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压降的重要手段。”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部主管合伙人容显文分析称,随着信贷增速持续放缓,银行业资产质量逐渐显露出令人担忧的迹象。“根据我们统计的十大上市银行2012年报数据,十大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比上升了0.01个百分点至0.82%,整体不良贷款余额同比增加249亿元,达到3762亿元。”

容显文指出,作为贷款质量的另一项重要指标,十大上市银行的逾期贷款也呈现出不利的趋势。2012年末十大上市银行逾期贷款总额为4865亿元,较2011年末增加29%。平均逾期贷款率也从2011年末的1.06%上升至1.21%。逾期贷款率的上升,预示着未来不良贷款可能进一步增加。

积极布局财富管理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指出,监管政策的新变化和银行战略转型内生需求将促进财富管理业务进一步完善。财富管理业务成为银行战略转型的新抓手,银行将增强产品服务的创新力度,提供多元化投资渠道,提升资产管理能力。

王鹏程预计,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自有及受托管理资金投资方向的逐步放开将促进更为广泛而深入的跨行业财富管理业务合作。与此同时,监管机构将密切关注银行财富管理业务的动态发展,持续完善监管政策,并加强对跨行业财富管理业务合作的监管和规范。“展望2013年,中国银行业综合化经营的趋势明显,银行间竞争加剧,中小型银行将面临更大压力。商业银行将由依赖净息差的传统盈利模式向轻资产型业务模式转变,开拓非息业务,加大中间业务投入,积极开发新产品和进行服务创新,加深综合化经营程度。”

容显文表示:“近年来经营环境的转变,使得银行转型和创新的意识空前强烈。差异化、服务型、以客户为中心等经营理念已深入各家银行,有利于银行提升定价和风险管理能力。国家持续推动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对中小企业和农村金融等领域的扶持力度,将为银行业探索新的盈利模式助力。”中间业务、理财产品和资本等领域的监管更严格,使银行业更加积极地转型,探索新的业务模式。

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和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称,银监会的监管力度以及监管方向为控制总量、规范经营、明晰风险。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化方向一定要走,关键是监管部门如何规范,以真正建立买者自负的市场意识。但是由于中国资本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阶段,距离实现“买者自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根据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商业银行共计发行理财产品31673款,年末理财产品余额达7.6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约68%。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资产质量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