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理财

比特币“野蛮生长”冷思考

2013-05-13 08:34 来源:经济导报

一种名为“比特币”的影子货币,渐显大行其道之势。

7日,美国衍生品行业的最高监管机构——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官员表示,正在考虑网络虚拟货币“比特币”是否适用于该机构的法规;4日,全球4万多名伯克希尔股东齐聚美国小城奥马哈,参加巴菲特年会。在此次股东年会上,“股神”巴菲特针对近期大热的投资话题表明态度:不买苹果,不买比特币,也不买黄金;更早之前,壹基金收到比特币捐赠的消息也在业界流传。

经济导报记者还发现,目前在淘宝上,已有10多家卖家将比特币作为结算货币,其支付功能逐渐显现。

从默默无闻到名声大噪,从最初的虚拟货币到投资品,再到如今进入到支付环节,比特币正加速蹿红。

8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国内知名电子商务法律专家张延来告诉导报记者,当前状况下还难言关于比特币的立法。

“除非是对现有的金融体系带来较大冲击,如果影响力不够,监管不会介入。”张延来说,“但是比特币可能会伴生一些违法行为,比如洗钱,毕竟尚无相关机构对其监控,这让其跨境流通难以追踪,很可能会引起各国政府的反感。”惊人的行情

作为一种可通过电脑或智能手机上网流通的货币,比特币无需通过任何金融中介机构便可流通。随着人们担心银行存款的安全性,这种虚拟货币最近渐受关注。

据了解,2009年初,比特币诞生于一个外界知晓甚少的密码学讨论小组。一个名为中本聪的神秘人兴奋地阐述了自己的构想,并将它“开采”了出来,吸引了不少网友围观。

“简单来说,比特币就是一种虚拟的网络货币。如果你电脑争气又聪明,就可以帮你赚到比特币了。”一名行家总结说,新的比特币是由网络节点在完成一个特定数学问题计算之后产生出的,这些数学问题都需要相当的运算能力才能破解。

“开采”比特币的过程,业内俗称“挖矿”,玩家只需下载一个客户端让电脑自己运行,就可以“挖矿”了。

如今,比特币的涨幅令人震惊:2009年创建时仅5美分,今年4月份最高已经膨胀到了266美元,眼下又回落至100多美元。

比特币背后隐藏的巨大空间令很多人趋之若鹜,参与“开采”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其知名度与影响力在全世界迅速蔓延,蹿红速度胜过黄金的涨速。

9日上午10时,导报记者登录比特币交易平台 发现,此时交易的最新价为每比特币可兑换694元人民币。

惊人的行情之下,部分淘宝店也开始支持比特币支付,甚至有人声称要卖掉房子,把全部资金投入到比特币的投资中。

有调查显示,全球有上千商家表示接受比特币作为货币结算。目前,比特币在中国也出现井喷势头。在淘宝搜索页面,“比特币”的相关项约有800多个“宝贝”。但由于比特币目前价格比较高,多数卖家销售的比特币都以0.001比特币为单位。一位卖家表示,“比特币在国内出现得相对较晚,以1.5元的价格出售0.001比特币,是为了让大家体验比特币的购买和使用流程。”

张延来表示,和现实生活中货币最大的区别在于,比特币不由特定的发行机构发行,它是由计算机按照特定 的算法,经过大量的计算产生,由每一个参与到比特币网络中的人来发行、管理。游离监管之外

这种非政府发行的虚拟货币,却日渐实现了货币支付功能。那么,比特币的存在是否合法?

“比特币的法律地位难以确定。因为一个国家的法定货币需要政府来发行,而比特币的创造过程是开放的,没有国界之分,全民参与,也很难立法叫停。”张延来分析道,“对比特币的监管,同Q 币等一些现有流通较广的电子货币管理不同,因为政府在监管的时候找不到一个主体。Q 币可以找腾讯,是对企业进行监管,而比特币不存在这样的一个发行主体。”

张延来进一步分析,从监管层面来说,对比特币的生产者和使用者进行叫停是不现实的,当下只能对大的交易平台进行适当监管。“关于比特币的交易保护,现在也没有相关的法律和法规规定,但是如果出现了明显的诈骗行为或者需要承担违约责任 ,可以套用现有的相关法律进行约束。这种点对点的交易,或许可以参照的是以前对‘电驴’的相关管理,即从中介平台的角度进行管理,而非内容本身。”

采访中,导报记者从济南、青岛等地银监部门获悉,网络科技以及电子商务发展迅速,而相关的法律法规没有同步出台,这导致部分支付方式游离在监管之外。比如比特币,目前还无法界定是否合法。

山东一诺律师事务所律师蓝孝峰则提醒,比特币投资目前主要有两大风险:第一来自监管层面,随着比特币的功能范围扩展,最终将引起各国政府监管。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种不由央行发行,不受监管,却又冲击法定货币的虚拟货币存在;第二来自安全层面,比特币虽然由于技术和算法设置可以避免被伪造、避免通货膨胀,但仍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一旦被黑客攻击,会给持有者造成损失。地位不稳

事实上,比特币从诞生以来就饱受争议,但仍有不少人对比特币的未来抱有信心,其造就一群“百万富豪”的故事也被传为佳话。然而,有学者指出,一旦美元的统治地位遭遇挑战,比特币将有可能在美国被禁止交易,其未来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同时,根据比特币中国交易平台的描述,“比特币交易有极高的风险,它没有像中国股市那样的涨跌停限制,同时交易是24小时开放的。比特币由于筹码较少,价格易受到庄家控制,有可能出现一天价格涨几倍的情况,同时也可能出现一天内价格跌去一半的情况。”

但比特币并非没有幸存下来的可能。据悉,另一种虚拟货币Ripple就获得了风投的青睐,而现在也有不少风投资金正涌入比特币,比如交易平台Coinsetter最近就获得了几笔注资。

在国内,比特币的未来同样难断。此前有消息称,壹基金日前宣布,芦山地震后已经收到233个比特币的捐款,折合人民币将近22万元。

然而,8日,壹基金传播部副总监姚遥对导报记者澄清说:“壹基金并没有接受比特币的捐赠,比特币持有者还是要换成可流通的货币。未来,我们也还没有考虑接受比特币的捐赠。”

一名铁杆用户在比特币微群中称,“我看好比特币的前景,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它颠覆现行货币世界的脚步。”较早接触比特币的知名财经作家端宏斌则认为,目前比特币已经疯了,“我正在见证一个巨型泡沫的诞生,等着其崩盘,将会套死一大群人。”在端宏斌看来,比特币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看上去同“传销”类似,没有一个价值支撑体系。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开采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