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倒计时:欧元区经济坏到极点 负利率“有可能”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14 09:32:41
分享

“惊人的511次”降息之后

海外媒体昨日援引美银美林的数据披露,自2007年6月以来,为刺激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全球央行降息次数已经达到惊人的511次。

上周五越南央行降息,上周四韩国央行降息,上周三波兰央行降息,此前欧洲央行、澳大利亚央行、印度央行纷纷降息。与此同时,日本和美国持续通过货币市场操作向全球金融系统注入流动性。

考虑到如此惊人的宽松举措,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日经指数和德国DAX指数迭创新高就不足为奇了。然而,全球经济增长却仍远低于危机前的水平。

进入新的一周,美联储退出宽松的风声骤紧,欧元区正式迎来史上最长衰退纪录——不知这一场场躲不过的暴风雨,会否再次令市场折腰。

山雨欲来风满楼。

风暴眼:欧洲央行

经济坏到极点 负利率“有可能”

周一,欧元区财长齐聚布鲁塞尔,评估塞浦路斯和西班牙的援助进程,并可能停止对希腊的援助

一项本周即将发布的数据很可能显示,欧元区经济一季度将连续第六个季度萎缩,从而刷新自成立以来的最长连衰纪录

考虑到经济形势恶化,欧元区决策当局已有所行动。在必要时,央行可能考虑将存款利率降至前所未有的负值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陈其珏

根据日程,欧盟统计局将在当地时间15日上午发布欧元区第一季度的GDP增长数据,此前,法国、德国、意大利等经济体将先行发布各自的GDP数据。近期的数据表明,欧元区经济形势并不乐观,4月份欧元区的经济信心跌至四个月来低点。

彭博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欧元区17国经济第一季度可能萎缩0.1%,这将是欧元区连续第六个季度陷入萎缩,超过了在2008年至2009年间连续15个月萎缩的前纪录,创下欧元区自成立以来连续萎缩的新纪录。

具体到单个国家,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为:法国经济第一季度可能萎缩0.1%;意大利经济可能连续第七个季度萎缩,幅度为0.4%。而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第一季度则可能侥幸避开衰退,预计增长0.3%。

随着债务危机的影响不断扩散,欧元区南欧国家的疲软已日渐“传染”至德法等核心经济体。去年第四季度,德法两大欧元区火车头都遭遇了经济萎缩。

失业是当前欧洲经济的一大噩梦。巴黎银行的经济学家赫尔曼称,高失业问题拖累了欧洲经济的复苏。3月份,欧元区失业率飙升至历史最高的12.1%,年轻人的失业率更高达24%。

周一,欧元区财长将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本地区的经济形势,评估塞浦路斯和西班牙的援助进程,并可能停止对希腊的援助。

大约两周前,欧盟委员会就警告说,欧元区经济今年的萎缩幅度将较预期更为严重,且预算赤字缩减速度将更为迟缓。根据欧盟委员会本月3日发布的针对未来两年的经济形势评估报告,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期被下调至萎缩0.4%,此前预期为萎缩0.3%。

考虑到经济形势的恶化,欧元区决策当局已开始有所行动。本月2日,欧洲央行时隔近一年重启降息,将欧元区基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的0.5%,并表示一旦有必要,将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

欧洲央行决策委员之一的维斯科13日再次表示,在必要时,央行可能考虑将存款利率降至前所未有的负值。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预计,欧元区今年晚些时候将出现缓慢复苏。欧洲央行的最新预期为,欧元区经济今年将萎缩0.5%,明年将恢复至增长1%。

迫于经济增长的压力,欧元区正在推进的财政紧缩也出现“倒车”苗头。德国财长朔伊布勒在上周末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暗示,应该支持欧洲国家放松紧缩的财政。之前,德国一贯强硬主张推行财政紧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