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雨倒计时:欧元区经济坏到极点 负利率“有可能”

作者:朱周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3-05-14 09:32:41
分享

风暴眼:欧元区股市债市

危机将再次恶化 市场“非理性繁荣”

评级机构惠誉周一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逾半数的专业投资人预计欧债危机将再次恶化

国际知名投资人索罗斯发出警告:近期欧洲市场的平静和祥和可能再次被打破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陈其珏

政策面临两难困境,市场荣景也越来越显得“镜花水月”。

评级机构惠誉周一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逾半数专业投资人并不对最近欧洲市场的繁荣感到认同,并称欧债危机将再次恶化。

尽管最近欧洲股市、债市一片荣景,但很多人似乎并不就此放心。根据惠誉的季度调查结果,逾半数的专业投资人预计欧债危机将再次恶化。

29%的受访者认为,欧元区近期的平静只是暂时的;另30%的受访者认为市场处在“非理性繁荣”且忽视了欧元区疲弱的经济前景。此次调查访问的经理人管理着约8.6万亿欧元的固定收益资产。

国际知名投资人索罗斯上周末警告说,近期欧洲市场的平静和祥和可能再次被打破,因为意大利等重债国的问题仍未解决。

“欧元区金融市场的复苏将不会持久。”在索罗斯看来,当前距离所谓的“平衡”局势还很远。他表示,意大利不再能掌控自己的命运,而需要取决于欧盟的协调行动。

刚刚结束的G7会议也对欧元区的两难境遇表达了关注。与会的财金高官在会后表示,在现阶段,增长前景依然很不平衡。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更直言,欧洲决策者在重振经济方面仍做得不够,并呼吁各国在紧缩和增长之间实现“恰当平衡”。

风暴眼:美联储

“退出”论战升级 宽松政策迎拐点

海外媒体披露,美联储官员已经在筹划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策略,该策略将力争保持政策灵活性

有关美联储政策的最新信号将在本周出现。包括费希尔及普洛瑟在内的五位地区联储行长,以及美联储理事拉斯金均将发表讲话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18日压轴登场,就长期经济前景发表看法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陈其珏

作为鹰派队列中最为坚定的一员,美国堪萨斯城联邦储备银行总裁乔治始终坚持认为,美联储应当缩减购债计划规模,以降低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表的风险。他的言论再次暴露出美联储内部的分歧,而此时距离本月初美联储承诺将继续执行第三轮量化宽松(QE3)计划,才刚刚过去约十天的时间。

这一戏剧性的变化正不断加深人们的揣测:美联储是否会提早结束宽松货币政策?一些市场人士则已经着手开始布局,上周五,美元汇率出现大幅度反弹。也有人警告称,小型新兴经济体因此轮宽松而吸引到的资金流或出现反转。

乔治在10日表示,美联储在上次会议的声明中明确提出,其可能改变购债速度。“在我与同事们继续讨论这些问题并权衡经济形势时,我希望存在这样的可能性,而且我们可以开始退出该计划。”在美联储今年的每次会议上,乔治都是唯一对美联储政策持异议者。

而有海外媒体上周报道称,美联储的官员们已经在筹划退出债券购买计划的策略,该策略将力争保持政策灵活性。官员们称,他们将根据对就业市场和通货膨胀信心的变化来不断调整债券购买计划。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费希尔则表示,他不希望美联储立即停止大规模刺激政策,美联储应当一步一步地收紧政策。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姆斯此前表示,他预计今年夏季将开始退出购债。

在本月稍早发布的会议纪要中,美联储称,准备根据经济前景的进展来加快或放慢债券购买速度。该措辞是利率声明中出现的最新变动,同时也引发诸多猜测。

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普洛瑟称,政策声明措辞的改变旨在提醒大家,美联储加快或减慢资产购买速度都是有可能的。

有关美联储政策计划进一步的信号也将在本周出现。包括费希尔及普洛瑟在内的五位地区联储行长,以及美联储理事拉斯金均将发表讲话。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18日压轴登场,就长期经济前景发表看法。

风暴眼:新兴市场

新兴市场做好迎战准备

新兴市场对资金流动出现逆转的不安情绪正在升温,假如美联储开始缩小购债规模,那么这整个资金流入过程就有可能结束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陈其珏

伴随美联储及日本央行等发达市场央行大规模的宽松行动,一直在导致寻求回报高于国内市场的零或负利率的投资资本大量地涌进较小型的新兴经济体。

有海外媒体评论认为,目前美国官员们关注的是何时就货币政策前景拿出清晰的策略方案,因为这样市场就不会对他们下一步的动作进行过度反应。例如,官员们希望避免引燃市场的预期,让市场认为债券购买计划的退出将是一个稳定的、匀速的过程,就像美联储在2003至2006年上调短期利率时那样。当时,美联储不断上调短期利率,在17次宣布加息的政策会议中每次加息幅度均为0.25个百分点。

而数据研究商EPFR披露,在截至5月8日的一周,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吸引新的资金流入4亿美元,为连续第二周呈现资金流入。此前的三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撤走39亿美元,主要因第一季度新兴市场股市的表现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股市。

但与此同时,对资金流动出现逆转的不安情绪正在升温,许多人不得不开始考虑,假如美联储未来一年开始缩小购债规模,那么这整个资金流入过程就有可能结束。

美元则大有准备享受牛市姿态,上周,日元对美元汇率下至四年半低点,在过去六个月跌逾20%的基础上进一步走低,甚至跌破100日元的重要心理关卡。摩根士丹利策略师汉斯·雷德克在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鉴于近期数据带来的惊喜以及一系列美联储官员将发表讲话,美联储政策辩论本周再度成为焦点,其将继续看多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走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