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创业投资

苹果商店涉嫌逃税引发大辩论

2013-05-14 00:23 来源:晨报

晨报讯(记者 焦立坤)针对苹果应用软件商店是否涉嫌逃税的问题,苹果方面还没有发出声音,却引发了外界的争论。

苹果商店涉嫌逃税引发大辩论


最近,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会长何山公开称,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存在逃税、侵权、涉黄等多重违法问题。他指出,App Store中有十几万个中文应用,该笔销售收入却从未向中国海关缴纳关税。他认为,App Store中的应用软件也属于物品范畴。按照我国海关法的规定,进口物品要缴纳关税。
  截至昨日晚间记者发稿,苹果公司对此还没有作出回应。不过,这种指责却引发了外界尤其是果粉们的广泛关注,更引起了一些专家的争论。
  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邱宝昌律师认为,这种新型的网络支付方式跟以往的经营模式不同。但它是通过手机经由中国的网络实现了交易行为,不管是在哪里结算的,交易行为发生在中国境内,苹果公司从中获利,有交易行为就应该交税。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EMBA中心主任姜晖博士认为,苹果应用商店其实就相当于一个网络中介。既然是一种盈利模式,必然是要征税的。
  作为反方的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则认为,App Store并没有把应用软件运送到中国,而是消费者因为自用的目的自己把应用软件通过互联网“带”到了国内。而这种形式即使“带”的不是软件,而是用于自用的物品,一般也属于免征关税的范围。
  另外还有分析指出,根据WTO的相关协定,只有有载体的软件才需交关税,苹果AppStore下载不搭配机器就不必交税。苹果应用程序商店的软件服务没有实际的载体,海关监管估计鞭长莫及。
  苹果应用商店是一个怎样的收费链条呢?据了解,首先开发者负责应用程序的开发,苹果公司负责提供平台和开发工具包。然后,用户登录应用商店并捆绑信用卡支付人民币即可下载并使用。最后,支付公司将用户支付的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汇给美国苹果公司,再由苹果公司按3比7比例与开发者分成。据了解,苹果App Store由卢森堡的一家公司开发和经营。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指出,这是随着移动互联网发展产生的新问题。不只是苹果,所有新兴的在线支付平台都面临监管上的新课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苹果公司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