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价楼盘为何频现市场?前景:无法“转正”待观望

作者:韦宏宁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3-05-14 12:05:44

风险:交易过户有难度

南宁某二手房置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几乎没有购房者来咨询过此类房产的相关信息。从房屋交易的角度看,此类住房没有产权,只有使用权,因此其增值保值功能并不明显。且由于没有房产证,市民购买后转手难度不小,也不能用来贷款。对于通过土地变性可获得房产证的说法,这只是开发商给出的一个预期,具体的执行还得看政策的出台。

需要注意的是,此类楼盘卖的多是期房,而开发此类楼盘的开发商实力参次不齐,这些开发商资金链与开发楼盘的经验没有品牌开发商那么牢固。一旦某个链条出现问题,楼盘建设容易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烂尾楼。这些潜在的风险,也是购房者购房时需要注意的。

正因为存在如此大的风险,南宁市稍大一些的房产中介都没有开展针对这些楼盘的业务。

南国早报南国法援律师李金晟表示,对购房者来说,这些用非国有用地建设的楼盘有一定的风险。以使用三产用地建设的楼盘为例,通常情况下开发这类楼盘的开发商都不会一次性与土地所有者结清相关费用。开发商如果在收取购房者的房款后,在没有与土地所有者结清款项的情况下跑路,土地所有者很可能会收回该楼盘以及该楼盘的土地。届时,购房者将陷入非常麻烦的境地。

前景:

无法“转正”待观望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没有一项是支持小产权房的。但另一方面,国家目前也没有出台明确具体的清理小产权房的政策。可以说,当前南宁市场的小产权房多是在打擦边球。

不过,由于小产权房在南宁房地产市场中占的比重极小,对南宁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城中村等土地拥有者利用集体土地建设只租不售的小产权房,短期来看,确实可以缓解中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难题,长期来看,小产权房“转正”是不切合实际的。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国不少地方正在试验中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要求“严格规范”。同时,对集体非经营性建设用地,文件明确规定不得进入市场。

经营性用地是指农村集体经济例如乡镇企业使用的厂房等地块,一旦该集体企业破产,这些地块就可以作为资产流转。而非经营性用地主要是指在农村宅基地上建的房子,这一规定实际上阻止了城市郊区宅基地上兴建的商品房进入交易市场,也就是说,“小产权房”依然是“非法”的。

如果小产权房始终不能转正,购房者购买小产权房后不能迁入户口、房产不能向银行抵押、子女不能按地段读书等问题长期存在。那么他们对小产权房的热情是否会消减,小产权房是否还能继续发展下去,将是一个尚待观望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