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消费旅游

审计监管问题频曝光 国企不胜其扰

2013-05-14 13: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审计监管问题频曝光 国企不胜其扰

东方IC 图

财报数据巨亏、政府补贴数额巨大、招待费额度达数亿、审计监管问题曝光,2013年,国企不胜其扰。相关负责人出面解释,以期平息事态。中远巨亏,董事长归责于行业的不景气;中铁超8亿元招待费,“家大业大,这儿招待一点,那儿招待一点,数据汇总,就是8.37亿元”。这些表态,市场不太买账,但除了发牢骚,也奈何不了。

至于审计问题,国企不是第一次被审计出问题,有问题就“积极整顿”也不是第一次,然而问题还是问题。只是苦了审计署,每年都要让——

70名

截至2013年3月底,相关企业制订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对7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15人

218项

国企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对审计提出的218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

“审计是国家财产的看门狗”。5月10日,国家审计署在官方网站公布了13份201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包括了华能、国电、五矿、中国移动、中国商飞、国核技术等10家中央企业。国资委当日回应,“2009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主动配合国家审计署,连续多年对部分中央企业开展年度财务收支审计工作,深入查找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督促企业认真整改、抓好落实。”

相关企业也配合积极,中储粮有关人士5月12日晚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初在审计署进行审查的时候,公司就“边审边改”,及时纠正了出现的问题,“下一步将以审计署的公告为契机,完善有关制度,避免再出现类似的错误。”截至《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稿,涉事的13家企业均已对审计署审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已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无太大影响”。

【课程主题】

10家国企财务收支审计,涉及电力、商贸、电信、航空运输等领域,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

2011年,审计署组织对中国华能集团等10家国企财务收支审计,涉及电力、商贸、电信、航空运输等领域,审计资产量占企业资产总额的50%以上。

公告显示,华能集团出现了10处以上的问题。“2011年,华能集团所属7家单位存在未按规定核算收入和成本等问题,造成多计资产1.93亿元、多计负债1.58亿元、多计利润0.35亿元;2011年,华能未按规定将201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29.68亿元转增国有资本;截至2011年底,所属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华亭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累计欠缴企业所得税3.92亿元。”

公告还称,截至2011年底,华能决策的黄登水电站等16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存在“未经核准先行建设”的问题,涉及金额324.63亿元;华能骑马山风电等75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但有81266.37亩项目用地尚未取得建设用地批准手续。

《国际金融报》记者还发现,“违规福利”的问题出现在多家企业中。“中国移动集团广东、河北移动等24家单位,2005年至2011年间,通过应付福利费科目为职工购买商业保险3.96亿元;中移动集团设计院等2家单位在中移动集团已统一购买补充养老保险的情况下,另行购买补充养老保险0.57亿元。”

决策不当导致的重大损失同样成为部分央企的问题。比如,截至2011年底,在未获核准的情况下,国电集团开工建设21个项目,已完成投资299.62亿元。所属18家公司在尚未取得用地批复的情况下,开工建设36个项目占用土地14.48万亩。其中2009年,所属长源电力河南煤业在收购两个煤矿时,对被收购企业提供的虚假资料审核把关不严,导致多支付收购价款约0.12亿元,且收购后两个煤矿一直处于停产状态,4.86亿元投资面临损失风险。

【课堂纪律】

处理了一批人,挽回了部分损失,国企愿意将此事看作是一个契机——促进企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审计署相关负责人强调,截至2013年3月底,相关企业制订完善规章制度785项,对7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其中厅局级干部15人。同时补缴各项税款5.37亿元,挽回损失6.22亿元。对审计提出的218项审计建议,企业均已采纳。

审计署说,下一步,该部门将对企业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将向社会公开。另外,本次审计还查出多起重大经济案件线索,因涉嫌违法违纪,审计署已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将上述问题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机关立案查处,待查处结案后再予以公告。

对于审计署的公告,中储粮有关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已在官网进行回应。该人士强调,“我也更愿意将此事看作是一个契机——促进中储粮在内的企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

截至本报发稿,记者尚未能及时联系到其他央企人士。但其均已通过官网或媒体对外进行回应。

中国移动称,除需要报监管部门审批后执行的事项外,各项问题均已整改完毕,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国电称,已进行账务调整44项,制定制度20项,“截至目前,审计报告中涉及的问题基本完成整改,并按照国家审计署的要求,公布了问题整改结果”。

国投公司也表示,目前,涉及财务收支的有关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毕。本次审计对公司的各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该公司强调,此次审计发现的问题不会对国投公司整体经营业绩及已发布的财务报表构成实质性影响。

“针对审计中反映出来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经济决策、内部管理等方面问题,已成立了各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小组,进行了及时的整改。”中航集团称。

【结业成绩】

国企不是第一次被审计出问题,有问题就“积极整顿”也不是第一次,“决策失误、滥发福利等问题在近年来的审计报告中均有出现”

国务院国资委对于审计结果也有很好的表态:“2009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一直配合国家审计署,深入查找中央企业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积极督促企业认真整改、抓好落实。”

但国企不是第一次被审计出问题,有问题就“积极整顿”也不是第一次,“决策失误、滥发福利等问题在近年来的审计报告中均有出现”,更有网友认为国企是“次次审计次次整改”、“错了就改改了还犯”。

国务院国资委强调,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管理提升”活动,督促有关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强审计问题的整改落实,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风险防控机制,依法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并及时向社会各界通报整改情况,以诚恳的态度接受公众和舆论的监督,并以此次审计报告发布为契机,深入剖析原因,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针对审计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国资委将认真调查研究,督促中央企业建立长效机制,让审计工作的成效落到实处。”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同时,该部门要求各中央企业要继续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强化基础管理,大力降本增效,实施管理对标和诊断,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及时发现企业短板。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也曾强调“将突出投资决策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科技创新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产权管理、法律管理、采购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管理信息化、社会责任管理、党建管理和反腐倡廉管理等13个方面的工作重点,实现中央企业管理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转变,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年年都会讲,但还是想强调,作为共和国的‘长子’,不能光注重效益,还是要更多地承担好自己应有的责任,带好头。”一位观察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说。记者 黄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审计报告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