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再融资才是股市“吸血鬼”

2013-05-16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再融资才是股市“吸血鬼”

创业板重返千点 股市仍然受到上市公司融资压制

虽然外围股市屡屡创新高,但A股却连续相对弱很多,昨日A股又是中小盘的乐园,创业板大涨创新高,时隔两年重上千点大关,而上证指数仅仅微涨0.35%。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了解发现,即使市场对IPO重启较为担心,但IPO开闸并非洪水猛兽,而巨量再融资才是真正的“吸血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度超过6000亿元,是过去两年IPO总量的1.54倍。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IPO暂停了,但股市扩容并未停步,成为压制A股的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

15日的宏润建设,14日的东吴证券,13日的新筑股份、10日的浪潮信息以及9日的华斯股份、超声电子等等。随着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披露完毕,上市公司再度掀起一股再融资热潮。5月份的短短10个交易日,仅定向增发公告就达到12份。

交易所网站显示,5月15日,宏润建设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董事会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议案,计划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9500万股,发行价不低于4.37元,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000万元。5月14日东吴证券发布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7亿股,募资52.08亿元。5月份以来,已经有12家公司发布增发信息,平均每个交易日超过1.2家。而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两市合计共有45家公司推出定增预案。

实际上,今年以来,由于IPO出现真空期,但监管层对企业再融资态度较好。根据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保监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部门提供的数据,今年1~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7.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06万亿元。其中,4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833亿元。

“中央层面一直强调支持企业再融资,现在虽然新股暂时难以放行,但已经上市的公司融资渠道比较多,常见的有定向增发、企业债、可转换债券,现在还有不少短期融资债券等等。”一位券商分析人士昨日告诉记者。

部分债权融资或迫于无奈

值得注意的是,同以往相比,上市公司更多地选择了债权融资,而股权融资占比明显下降。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对上市公司而言,由于债权融资需要偿本付息,成本较高。因此,比较倾向于股权融资。对大股东或控股东而言,更倾向于债市融资,不摊薄股本。另外,监管层近期加大的对股权融资的监管力度,多家公司定向增发被否决。预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公司会被迫流向债市。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定向增发涉及的资金金额为2261.33亿元,而各种债券融资额就达到3759.71亿元。深交所在两会后就表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被否也将有利于债券市场的火热。5月14日,吉恩镍业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再融资方案被否决。而近一个月内被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否决的非公开发行方案已达三例。然而除去这三起,近三年被否决的非公开发行申请案例也仅有渝三峡A等寥寥数家。

因此,有分析认为,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股权融资如果不顺畅,应该会选择债权融资,发企业债,可转换债等。

“大家都对IPO重启很担忧,但实际上,再融资更可怕。”南京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而数据显示,今年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已超6000亿元,是过去两年IPO融资额总和的1.54倍。因此,二级市场再融资才是A股的真正“吸血鬼”。

增发筹资是主力

根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上次IPO重启以来,A股共有880多家公司成功发行上市,预计募集资金为5266.25亿元,而实际募集资金额为1.07万亿元,超募比达到101.89%。但从2010年算起,A股上市公司再融资额度却达到3.18万亿元,是IPO融资总额的3倍左右。即使剔除去年下半年IPO暂停,再融资规模也远超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的消耗。记者对比发现,在再融资项目中,通过增发筹资额为6471.31亿元,通过企业债、转换债、金融债、中期票据以及短期融资债等债券市场筹资额则达到2.38亿元。

扩容压制股市上涨

广发证券分析师裴俊指出,IPO重启最大的冲击和影响不一定是指数,而是结构。因为IPO并不是股票供给的主体。“在过去三年,股票供给最大的成分来自于再融资、增发,占到整个股票供给的55%,而IPO占40%。因此,IPO开闸就不会在股票供给方面对A股产生非常大的影响。”裴俊表示。

因此,有分析认为,今年以来A股远逊色于外围市场,除了宏观经济因素外,最重要的是受到无节制扩容压力的压制。

方正证券资深投资顾问潘益兵就指出,IPO暂停了,但再融资依旧进行,即使以非公开方式实现的再融资,未来解禁之后还是会给市场带来二次冲击。

周三A股继续横盘震荡,表现不温不火,全天窄幅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224.8点,涨0.35%;深证成指报8869.85点,涨0.69%。而且成交量大幅萎缩,市场弱势未改。但在主板弱势的背景下,中下盘股却逆势大涨,其中,创业板创出反弹新高,并且再次站上1000点,显示出投资者对小盘股的追捧。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再融资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