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长线还是短线 适合自己才是好

2013-05-16 08:44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深交所网站发文指出,个人投资者平均持股期限仅为39.1天,远低于机构投资者的190.3天。中小散户依然是股市生态结构中较为薄弱的环节,亏损比例高于其他投资者。

实际上,A股历史走势证明,中小投资者亏损比例高与持股期限长短没有必然联系,有时候,长线投资会变成长期被套血本无归,有时候短线投资更胜过长线投资。散户必须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长线投资还是短线炒作。

“持股天数低、亏损比例高”成了中小投资者的特征,市场很容易因此得出中小投资者亏损比例高是由于持股天数低的缘故。

追涨杀跌实属无奈?

其实,中小投资者亏损比例高与持股期限长短没有必然联系。就股票投资来说,并不是持股时间越长越好。有时候,长线投资会变成长期被套血本无归,有时候短线投资更胜过长线投资。毕竟目前市场上的股票数量多了,股票同涨同跌的情况很少见了,通常的情况是强者恒强。一些能涨的股票有时候会疯涨,而一些不能涨的股票则像乌龟一样爬行着。而散户们追涨杀跌其实也有很多无奈。

长线持股亏得血本无归

最明显的事例就是中石油股票,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以16.7元/股的发行价挂牌A股,发行量、交易额均创多项纪录。但开盘开出48.6元/股后一路下跌,并遭市场多重质疑。

2007年10月,上证指数在创下6100余点的历史新高后就急转直下,80后新人小许就在这一轮行情中反思了其一向信奉的长线投资理念。2006年底,小许各买入5000股万科A和招商银行(均价皆为15元左右)后便一直坚持长线投资。然而,2007年10月,随着股指的调头向下,万科A和招商银行股价也随之跳水,股价一年多的涨幅转瞬之间就被彻底抹去。直到大盘跌穿3000点后,小许的收益不仅悉数跌去,本金也受到损失,这时,小许不仅心痛,更是肉痛。

至今仍握着两匹“白马”的小许,回想起自己信奉的长期投资理念,不由感慨万千。“经过这轮惨痛的下跌,我才明白,长线投资承担的风险更大。因为换一种思路不难发现,选择长线投资,事实上意味着长期承担了系统风险、政策风险、上市公司道德风险在内的所有风险。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在获取高收益的可能性下,长线投资承担的风险也更大。”

短线快准狠同样赚钱

随着股市起起伏伏十余载,前十年做中长线亏了不少,最近两年坚决做短线却屡有斩获,资深股民李伟的炒股历程从侧面印证了中国股市浓重的投机性质。“近十年内中国股市不具备价值投资的空间”,“现在大盘处于震荡市,正是短线投机者的天堂”,李伟说话间没有无奈也没有兴奋,只透露出资深股民才有的淡定。“现在连保险资金和社保基金都做短线,我们散户不跟风投机就没饭吃。”

追涨杀跌一直是股市的最大忌讳,但在李伟看来,追涨杀跌也能赚钱,前提是跟住机构的步伐。李伟最大的感触就是“三分靠技术,七分靠运气”,尤其是在选股的时候。李伟自称对技术并不十分痴迷,“我就看看最基本的均线和成交量,最多再参考RSI和MACD”。只要一只股票走势良好,基本面还行,李伟就会重仓杀入,而如果股票连续两天调整,他则会及时撤出,“像我们玩短线的散户,承受风险能力有限,一看不对路马上跑,免得长期被套”。

有股谚“长线是金,中线是银,短线是铜”。但事实上,要界定长中短线谁更“厉害”是很困难的,正所谓“短枪有短枪的灵活,长枪有长枪的威力”。散户必须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投资方式。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长线投资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