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差异化组合 ETF成两融主力

2013-05-16 08: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相对于融资供给,由于券商积极性有限等原因,两融市场每日提供的个股融券量非常有限,这使很多投资者难以通过融券将判断兑现为收益。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转向了融券供给量相对有保障的ETF基金。从实际操作来看,不同ETF风格和权重股存在较大差异,通过这种差异构建多空组合,往往同样能够达到良好的套利目的。

ETF有助缓解融券瓶颈

从2010年开始,A股市场进入“牛短熊长”的调整周期,而从今年3-4月的经济数据以及重点行业的供求关系看,股市下降周期难言终结,使得融券成为在A股获取绝对收益的重要途径。

但是,从实际操作看,融券获利难度很大,主要原因在于券量稀少。从5月14日最新数据看,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超过1900亿元,但其中融券余额仅为36亿元,二者之间规模的巨大差异,反映到实际操作中,就是很多投资者根本融不到券。

对此,有券商融资融券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户融不到券的情况普遍存在。其一,从券商自身经营角度考量,提供融券服务获得的收益经常难以覆盖个股下跌带来的损失,因此券商购买个股并进行融券服务的积极性比较有限,目前也只有几家规模较大的券商融券覆盖率较高,很多中小券商甚至只提供少数几只个股的融券服务。

其二,恶意融券情况时有发生。部分投资者出于维护股价等目的,经常在早盘以涨停价融券,这样一来,除非相关个股涨停,否则融券交易不会实际发生,但这种挂单方式却将当日相关个股的融券额度用尽,导致同一券商的其他投资者很难交易成功。

在上述背景下,多数两融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都很迷茫——如何“既看到又做到”成为实际融券交易中亟待解决的命题,这使得ETF基金逐渐成为两融市场做空的主战场。

“我现在基本不融券做空个股了,因为多数下跌趋势明显的个股根本就没有券”,小朋是他所在营业部中第一批参与两融交易的投资者,在经历了一段时间“求而不得”的融券苦恼后,他开始转向ETF基金,小朋告诉记者“ETF好啊,大部分时间券量充足,虽然不如狙击个股精准,但起码可以通过判断大方向做空赚钱”。

小朋在融券标的上的转变并非个案,从今年以来融券市场变动看,ETF基金已越来越受到做空投资者青睐。目前沪深股市融券标的中,包含了12只ETF基金。从最新的5月14日数据看,在当日融券余额排名前十证券中,就包含3只ETF基金,分别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 ETF以及华夏中小板ETF。此外,从整体融券余额来看,12只ETF基金5月14日融券余额达到4.5亿元,在当日整体融券余额中的占比接近13%。可以说,ETF已经在当前融券市场交易中占据了非常大的权重。

差异化构筑多空组合

除去券量供给的优势外,ETF在融券操作中还具有两层重要意义:一是指示行情拐点,二是提供多样化组合选择。

在指示行情拐点方面,有券商研究人士指出,ETF融券受资金情绪影响较大,因此融券规模的明显放大并不能成为整体市场或某一板块下跌的先行指标,但做空、做多规模的显著放大,却仍能够起到提示市场拐点的作用。比如,以华夏中小板 ETF为例构建每日空多对比指标(空多对比指标=(融券卖出额+融资偿还额)/(融资买入额+融券偿还额)),可以发现,当空多指标明显放大时,中小板综指此后不久基本都会出现明显的上涨加速或下跌加速。

当然,ETF基金在融券操作中更重要意义可能还在于提供了丰富的选择。从今年以来的行情走势看,由于整体估值提供了一定安全边际,但基本面又决定了上涨动力不足,整体市场持续处于区间震荡的格局中,市场涨跌则更多呈现结构性特征。也就是说,做空整体市场获利难度较大,但结构性做空机会持续存在。

从结构性机会角度来看,当前12只ETF融券标的,由于权重股或者所跟踪指数存在显著差异,恰恰提供了丰富的结构性选择,这种结构性差异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首先,市场差异。在12只融券标的ETF中,华夏恒生ETF的跟踪标的为恒生指数 ,这使得当A股与港股走势存在明显不同时,可以利用融券该ETF构筑相应的跨市场对冲组合。

其次,沪深两地差异。在12只ETF基金中,华安上证180 ETF和华夏上证50 ETF专注跟踪沪市权重股,而南方深证ETF和易方达深证100 ETF则专注于深市龙头股。因此,当投资者判断“沪强深弱”或“深弱沪强”的格局出现时,就完全可以有的放矢的进行融券操作。

再次,行业差异。从前十大权重股看,华泰柏瑞红利ETF等以银行股为重要构成,交银180治理ETF等则增加了券商、保险等非银行金融股的权重,而嘉实中证500 ETF等的权重股明显增加了对科技成长的青睐,易方达深证100ETF中消费股的含量则明显偏高。

最后,风格差异。从权重股的股本规模来看,华夏上证50ETF等以大盘蓝筹股为主,而嘉实中证500ETF则以中盘成长股居多,至于华夏中小板ETF则显而易见的指向了小盘股群体。

总体来看,丰富的“产品线”令投资者在融券ETF基金时具备多种选择,考虑到ETF基金结构化差异显著的特点,分析人士认为该类融券标的有望在未来结构化行情持续背景下获得更多关注。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ETF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