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财政税收改革措施将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2013-05-16 1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3年以来,为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中央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意向,主要围绕完善现行预算体制、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推进营改增及资源税费改革等方面展开。

中央政府强调,完善建立公开、透明、规范、完整的预算体制,旨在提升政府财政信息的透明度,推动将地方政府债务纳入财政预算进程,有助于更好的对政府债务进行监督和控制,完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体系。

中央政府明确提出削减、合并一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通过降低专项转移支付在中央对地方政府全部转移支付中的占比,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有利于提高地方政府可支配财力,提升地方政府对财政收入支配的灵活性。

中央政府确定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虽然短期内不会触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财政分配关系,但在过渡性政策取消后将会削弱地方政府可支配财力;而推动资源税费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将会直接提升地方政府可支配财力。

总体来看,近期中央政府强调以预算体制、转移支付制度及部分税种税收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政策意向为提高政府财政信息透明度,规范政府债务管理,调节地方政府可支配财力奠定了政策基调。(中债资信评级部分析师张鑫、霍志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债务风险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