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公开市场多翻空 本周锁定资金350亿元

2013-05-17 0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本周央票和正回购的放量发行一举扭转了此前三周偏多(资金净投放)的操作,转而做空(资金净回笼),成功锁定资金350亿元。此举被业内人士看作是央行为灵活应对热钱而采取的措施。央行新近更新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数据继续高企,显示国际热钱流入国内的势头不减。

昨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的公告称,周四上午进行了400亿元28天正回购操作,并发行了170亿元3个月期央票,二者利率分别持平于2.75%及2.9089%。周二,央行已发行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和520亿元28天正回购。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为1010亿元,周内实现资金净回笼350亿元。这是三周来公开市场首次实现资金净回笼。上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840亿元。

金融机构4月份外汇占款增加2943亿元,较3月份有所增加,这是市场流动性相对宽松的原因之一。分析人士称,从目前来看,央行更倾向于使用数量工具来对冲或锁定部分多余的流动性。

“自3个月期央票重启以来,发行利率一直保持平稳,说明央行并不愿意让市场从引导利率走势的角度对其进行解读,即目前的央票发行利率并没有暗示货币政策动向的含义。”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3个月期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已涨至2.91%,与一级市场利差几乎抹平。这说明市场对于央票的需求并没有想象中的多。

下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为1580亿元。一家投行的分析师认为,一方面人民币升值趋势依旧,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这是流动性的有利因素;另一方面由于缴税和月末因素叠加,银行超储率已处于2%以下,银行间资金价格面临较大的上涨压力,这是流动性的不利因素。在这两重因素的作用下,预计下周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会减轻,出现小规模的净投放也是有可能的。(闫立良)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多翻空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