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青岛爆出航意险假保单案 代理机构存监管难题

2013-05-17 09:53 来源:长沙晚报

花了几十元购买的航空意外险可能压根就不存在,出事后也无法理赔。近日青岛爆出航意险假保单案件,涉案虚拟保额达数千亿余元,38万余人被骗。其实,航意险被爆假保单曾多次发生,但屡禁不绝。在湖南,因为航意险容易被钻空子,部分保险公司“因噎废食”。

部分公司暂停航意险

2011年,华泰财险湖南分公司与一家本土机票代理公司联合开展航意险业务。由于这款航意险不仅可以保“生死”,还可以保航班延误和证件遗失,并可减少对理赔单证的要求,比如乘客无需提供航班延误证明就可以自动理赔,一度获得消费者的青睐。

但昨日记者从该公司了解到,因航意险不太好管理,该款航意险之前已经被监管部门暂停。“航意险空子比较大,容易出司法案件,所以保监局已经暂停了这项业务。”业内人士透露。

网购机票流行假保单风险较大

航意险是为消费者提供航空意外保障责任的险种。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从事航意险业务的主体并非保险公司,而是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阳光产险湖南分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公司的航意险业务渠道主要为机票代售点、旅行社等,没有发生假保单的案件。“旅行社和机票代售点,因有地方可找,风险相对可控。最怕的是网络,无处可寻。”

但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购买机票和航意险。今年2月,携程网就曾被曝光特价机票搭售航意险,消费者预订部分机票时需同时购买保险。春秋航空公司官网销售的部分机票中,也存在“买航意险享此票价”的现象。

业内人士称代理机构存监管难题

但渠道显然不会免费为保险公司打工。长沙一保险业人士向记者透露,很多时候消费者20元购买的一份航意险中,保险公司只能拿2元钱,“名为保险,但大头都被渠道拿走了。”

只拿1/10,保险公司何不放弃这个业务呢?据了解,航意险市场接受度高,风险小,成本低。“20元的航意险,只要飞机一落地,保障就终止。出险率低,成本自然也低。”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同时,业内人士指出,假保单频出,除成本低外,还归咎于通过代理机构售出的航意险难以有效监管,因此近年来航意险保单造假在各地屡见不鲜。

温馨提示

保险公司官网购买更靠谱

本报讯(记者肖娟)消费者如何识别并避免假保单呢?阳光产险湖南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应尽量官网和正规渠道购买,如机票点和旅行社;如果是自行网络购买,每一保单都有保单号,可以拨打保险公司客服电话查询真伪。并且,航意险保单应是系统联网电脑出单的,切勿购买手工填写或脱机打印的保单。拿到航意险保单后,应查看是否有保单号、险种名称、保单生效时间、保险期间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脱机打印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