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改革时机不成熟 人身险费率改革应减速慢行

2013-05-20 09:11 来源:经济导报

近期,上市保险公司陆续发布2013年1-4月保费公告,中国人寿实现保费收入1356亿元,同比增长1.95%;平安人寿实现保费收入652.766亿元,同比增长14.7%;太保人寿实现保费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2.6%;新华保险实现保费收入379.25亿元,同比增长-9%,基本与一季度保费增速相当。

“寿险总保费增长,银保收入是主力,”兴业证券非银行金融研究员张颖表示,“根据对市场上寿险产品的追踪,预计4月份寿险总保费相对稳定增长的主要来源是银保渠道。银保产品易于达成规模,但对价值贡献有限。”

银保复苏

受益于强劲反弹的银保业务,主要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保费收入均延续了3月份以来的增长趋势。4月份数据显示,国寿保费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23.4%;平安寿险保费收入96.06亿元,同比增长13.3%;太保寿险保费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8.6%;新华保险保费收入63.1亿元,同比增长-4.5%,

在中金公司保险业分析师唐圣波看来,银保业务显著改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银行理财业务监管趋严,且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的下滑趋势;其次,在“开门红”低于预期的表现之后,大型寿险公司二季度均显著加大了销售的推动力度;再次,寿险公司近期频频推出与特定项目挂钩的资产导向型保险产品,且销售情况良好。

“基于此,预计二季度主要上市保险公司寿险保费收入将延续这一改善趋势,从而缓和满期给付洪峰和显著上升的退保率带来的现金流压力。”唐圣波表示。

改革时机不成熟

近期,市场有消息称,人身险费率改革将在本月内实施,且实施范围涵盖了传统寿险、分红险等在内的所有人身险产品。

对此,唐圣波认为,目前宏观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利率水平亦维持在高位,未来不排除央行降息的可能。在此背景下,全面放开人身险产品的定价利率并不明智。“这主要是因为高预定利率下寿险公司将承担潜在的利率风险,而目前我国金融市场尚缺乏对冲上述利率风险的金融产品,一旦利率水平出现趋势性、大幅下降,我国寿险行业可能将面临巨额利差损,从而引发寿险行业危机。”

基于此,唐圣波判断,近期可能重启的人身险费率改革将只针对传统寿险产品,且分阶段逐步推进。

山东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吕志勇认为,“目前人身险费率改革的时机并不成熟,精算技术需要长时间资料数据积累,目前我国保险业对于投保人群、费率等原始数据积累不足,精算人才也十分紧缺。此外,世界几大经济体都进入了一个低利率时代,如果在此背景下对人身险费率进行全面改革,寿险行业将面临较大危机。”

因此,吕志勇建议,可以先对健康险、人身意外伤害险等短期人身险品种进行费率改革,但应保证配套政策到位。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人身险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