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日铁路青藏铁路5月20日晚接轨

作者:麦朵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3-05-20 16:54:28

铁路

拉萨南火车站 已经基本完工

中铁八局集团拉日铁路工程指挥部铺架分部办公区域旁边就是将来的拉萨南火车站。记者看见拉萨南火车站已经基本完工。据介绍,拉萨南火车站主体建筑是拉萨南信号综合房屋,其设计建筑面积428.74平方米,设计使用年限50年。

距拉萨南火车站不远处是“拉日铁路拉萨制梁场”,运梁的拖车发出沉闷的声响。“我们运的一片梁就有32米长、130多吨,运梁拖车只能走便道,坡度大、道路窄而且曲线半径较小,所以走得很慢,从梁场到年楚河湿地特大桥架梁工地单程37公里需5个多小时。便道灰沙大,半天下来,人就成了泥巴人了。”现场一位施工人员向记者介绍。

作为世界海拔最高铁路——青藏铁路的延伸线,拉日铁路线路总长253公里,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拉日铁路正线铺轨和架梁均由中铁八局集团拉日铁路工程指挥部铺架分部负责。“目前受运梁时间限制,我们的进度大约是平均3天架两孔梁,在拉日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全线已完成铺轨89.4公里、架梁723孔。”

车站

拉日铁路 全线设13个车站

据悉,拉日铁路海拔在3600-4000米之间。线路东起青藏铁路终点拉萨站,出站后折向南沿拉萨河而下,途经堆龙德庆县、曲水县后,折向西沿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途经尼木、仁布县后抵达日喀则。全线设拉萨南、白德、协荣、曲水、茶巴拉、尼木、卡如、仁布、大竹卡、灯古、吉琼、卡堆、日喀则13个车站。

“拉日铁路全线基本处于雅鲁藏布江及拉萨河、年楚河的腹心地带。东端拉萨一带海拔3650米;西端日喀则一带海拔3840米;中间曲水县一带最低,海拔3590米;吉琼垭口最高,海拔3986米。沿线主要有风沙、湿地、滑坡、错落、泥石流、岩堆、危岩落石、地震液化、地热异常、高地应力等不良地质类型,施工难度非常大。”拉日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拉日铁路全线共有隧道29座,全长72.404公里,全线最长隧道为盆因拉隧道,是目前中国高原在建铁路最长的单线隧道,隧长10.41公里;超过3公里的长大隧道8座。隧道处于318国道及雅江对岸,施工便道、作业场地条件极差,隧道建设难度大。

“拉日铁路建成后,将彻底改变以日喀则为中心的我区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单一局面,极大改善所在地区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拉日铁路建设总指挥部副指挥长马宁旭接受采访的时候介绍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