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各地财风

传高盛清仓工行套现11亿美元 银行股走势存争议

2013-05-21 07:53 来源:广州日报

昨日市场传出高盛清仓工行股票的消息。受影子银行风险等问题的影响,外资投资机构此前多次唱空做空中资银行股。有分析认为,中国银行业不良率和利润增速放缓成为隐忧。但也有分析认为,目前银行股平均市盈率仅6倍左右,估值上还是有吸引力的。

昨日有消息称高盛开始了对工行的第六次出售动作。与此前几次减持不同的是,高盛这一次大笔一挥对工行的股份进行清仓,筹资达11亿美元。高盛在其对工行长达7年的投资中累计获利65.1亿美元。

此前已先后减持5轮

消息称,昨日高盛出售工行价格为每股5.47至5.50港元,较工行H股周一收盘价5.64港元折价2.5%~3%。

据了解,海外银行投资者最早在2006年开始投资中资银行,资料显示,高盛领衔的三家财团与中国工商银行签订入股协议,以37.8亿美元购入工行10%股份。其中,高盛及旗下基金出资25.8亿美元占股7%,安联保险出资10亿美元占股2.5%,美国运通出资2亿美元入股0.5%。

但从2009年开始,高盛就开始了对工行的减持。数据显示,高盛在此次清仓工行前至少已减持五次工行的股份,加上本次清仓,7年间高盛在工行方面的累计投资已经让其获利了65.1亿美元。

除高盛外,摩根士丹利、花旗集团、瑞银集团等机构均在1月底以来减持了中资银行股。农业银行4月17日遭美资大型基金场内减持1亿股H股,套现3.422亿港元。

影子银行风险成担忧对象

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内地影子银行风险已成为境外投资者普遍担忧和关心的焦点,不少境外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未来几年的表现不看好,因此选择在高点套现。

今年3月,摩根大通建议其客户减持中国股票,同时购买做空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的金融衍生品。

据媒体报道,近日,著名沽空机构浑水研究在质疑渣打的内地贷款风险后,再唱空内地银行业。

但也有观点认为,对这些境外投资者来说,持有一家企业的时间不会太长,高盛自2009年开始就在陆续减持工行股份,也符合市场运作规律。

银行股走势存争议

悲观派:

利润放缓趋势难以乐观

上周机构调高了62只股票的评级的同时,多只银行股评级却遭到逆市下调。比如民生证券将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从强烈推荐调整成谨慎推荐,广发证券将交通银行买入的评级调整成谨慎增持。分析认为,这与银行业不良贷款“双升”有关。根据银监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265亿元,环比上升336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6%,环比上升0.01个百分点。

银行业近年来利润增速持续放缓也成为一大隐忧。广发证券研究员沐华认为,未来银行业利润增速放缓是必然趋势。贷款方面,具有较强风险定价和较低资本占用的业务比重将增加;负债方面,存款占比逐渐缩小并且存款定期化持续,银行持续获得低成本负债压力上升。

长江证券认为,短期内银行板块走出独立行情的概率较小,因为一季报结束之后银行迎来业绩真空期,行业及监管层面释放的利好有限,仍需等待宏观确认及不良贷款的下降。

乐观派:

估值存吸引力

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内地A股银行股整体市净率仅高于仍在危机泥潭中的欧洲银行股,而市盈率水平全球最低。即便是A+H股上市的银行,也存在A股明显折价现象。

事实上,银行股6倍左右的平均市盈率,显著低于沪市11.3倍的平均市盈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认为,经过一季报平均一成多的业绩增长,银行股现有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与去年大盘最糟糕的时候差不多,意味着银行股的安全边际相对较高。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银行股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