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财经评论

盛屯矿业公告备受质疑 网友:只见诈钱不见回报

2013-05-22 1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5月18日盛屯矿业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定向增发不超过16277万股,募资不超过14.28亿元,用于收购盛屯投资(盛屯矿业参股子公司)85.71%股权及贵州华金3%股权等项目。此公告一经披露便引来了诸多质疑之声。有媒体质疑,贵州华金股权估值一年蹊跷暴增5亿元,令人费解。另外,盛屯矿业收购案或涉嫌利益输送。昨日,盛屯矿业就以上质疑发布紧急澄清公告,然而,公告一出,市场嘘声一片,盛屯矿业澄清公告被指澄而不清,规避关键信息。受此消息影响,今日盛屯矿业股价也萎靡不振,开盘即大幅下挫,截止收盘,该股收于10.40元,跌幅2.80%。

盛屯矿业公告备受质疑 网友:只见诈钱不见回报

盛屯矿业公告备受质疑 网友:只见诈钱不见回报

紧急公告澄而不清前后公告自相矛盾

刚于今年1月定增实施完毕的盛屯矿业,5月18日再发定增预案,而这也是其自2010年上市以来的第4次定增。盛屯矿业此次拟募资14亿收购盛屯投资85.71%股权及贵州华金3%股权等项目,而公司在资金短缺的情况下仍收购金矿,其真正意图引来市场质疑。

昨日(5月21日),盛屯矿业就市场质疑发布公告称,2012年4月,经交易双方协商,盛屯投资以总价格5230万美元,购得香港华金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贵州华金97%股权。当时交易价格为双方协商的结果,资产并未经过评估。盛屯投资接管贵州华金后,投入资金对贵州华金进行了全面的扩产技改建设、理顺了矿山经营环境、核实了黄金资源的可靠性,用于这些事项的累计投资约人民币8000万元。由此,盛屯投资对贵州华金项目的总投资为5230万美元和约8000万元人民币,共约合4.2亿元人民币。而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披露,盛屯投资整体股权预估值为 8.4亿元,按4.2亿元来计算的话,贵州华金的预估值上涨幅度高达4.2亿元。预估值为何如此巨大?对于贵州华金的股权估值暴涨之谜,盛屯矿业未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盛屯矿业2012年5月3日的公告表示,贵州华金已经形成300吨/日的矿石开采加工能力,目前矿区生产经营活动正在正常进行当中。贵州华金2011年主营收入5248.65万元,净利润1291.76万元。

盛屯矿业在最新的澄清公告中却声称,贵州华金2010年至今未进行采矿作业,2012年盛屯投资控制贵州华金时,贵州华金正利用原有已采出的矿石进行选矿生产。盛屯投资接管贵州华金后,即着手制定技改方案,并根据技改的需要对选矿厂进行了停产拆除。

对于贵州华金是否正常生产一事,不同的公告竟然出现了多个版本。

高管奖励挂钩转让价 高溢价收购的重要推手?

公告显示,2012年4月,盛屯投资以总价格5230万美元,购得香港华金100%的股权,从而间接持有贵州华金97%股权。盛屯投资接管贵州华金后,累计投资约人民币8000万元。由此,盛屯投资对贵州华金项目的总投资为5230万美元和约8000万元人民币,共约合4.2亿元人民币。而如今不足两年时间,贵州华金的预估值上涨幅度高达4.2亿元,增长幅度令人咂舌。一位券商人士认为,盛屯投资急于将贵州华金装进盛屯矿业,很大程度上与盛屯投资的收益分配有关。“从盛屯投资设立开始,一切早在计划当中。”上述人士说

根据盛屯矿业2011年6月22日公告,盛屯投资在项目投资期内不对公司股东进行分配,在项目出售实现退出时,扣除管理费用及经营管理人员业绩奖励提成后,公司股东将取得与其实际出资比例相应的投资收益。

盛屯投资经营管理人员业绩奖励提成具体做法是:若在公司注册资本全部到位并完成工商登记之日起算三年内,目标资产出让变现,当收益率(扣除目标资产转让所得税后的净收益)达到或超过60%、80%、100%,则分别从净收益中提取5%、10%、20%作为给公司经营管理人员的奖励。但若是三年后目标资产出让变现,每超过一年,上述奖励提取的基础相应调整,如第四年目标资产出让变现,奖励提取的基础分别调整为净收益达到80%、100%、120%,提取业绩奖励提成的百分比不变。

对此,一位注册会计师指出,抛开资产核算等细枝末节,盛屯矿业收购盛屯投资85.71%股权的金额扣除其当初买入贵州华金97%股权所对应的投资成本,再减去后续增加的8000万元投资所占比部分,其收益笼统按25%的企业所得税扣除,净收益约为25378.35万元,5%的业绩奖励提成约为1268.9万元。

“澄清公告突然多了8000万元的投资,不然按照之前的成本收益比,盛屯投资出让资产的净收益率已超100%,业绩奖励提成按20%提取,就高达6239万元。”该注册会计师特别指出道。

“盛屯投资经营管理人员的业绩奖励提成,应该是此次盛屯矿业高溢价收购的重要推手,决策者和受益者都通过错综复杂的关系捆绑在一起,正好促成了这些相关利益方从中牟取暴利。”上述券商人士说。

网友:见诈钱不见回报

股民对于盛屯矿业屡次增发却不见成果及澄而不清的“紧急公告”的忍耐显然已经到了极限,盛屯矿业股吧里骂声一片。

对于昨日澄清公告,就有股民在股吧留言道:“这个算利好吗,连收购贵州华金能给公司增加多少利润都不敢吱上一句半言,整篇文章都在规避关键的信息,这个增发是为了他们增发的股票要跑出来吧?”

“盛屯矿业只见诈钱不见回报”“垃圾大股东利用资本市场圈钱骗钱,把散户全坑了。”有股民抱怨

“你骂他垃圾有用吗?他们的目的已经达到了,我们散户去哪喊冤啊?盛屯矿业就是一个吃人不吐骨头的公司,每年都画个大饼出来骗钱。”有股民无奈的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华金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