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消费

存款保险制度有望出台 业内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

2013-05-23 10:47 来源:广州日报

利率市场化今年有望持续推进,昨日的消息称,监管层某位官员在公开场合表示,建立银行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计划的关键一步,中国将适时推出银行存款保险制度。虽然没有提及具体的时间表,但近期关于利率市场化的话题不断,本周,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就曾发表观点指出,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专家指出,利率市场化必须要在一些技术环节上进行完善才能有效推进。

“兜底制度”

或增加银行额外负担

本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将稳步推出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措施。这让利率市场化话题持续发酵。从监管层最新的表态来看,存款保险制度将是利率市场化下要重点建设的配套政策之一。

存款保险制度被认为是利率市场的“兜底制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在多个场合呼吁建立这一制度。他认为,存款保险制度是利率市场化过程的技术环节问题,如果这一环节工作准备不充分,银行出现问题的后果承担就比较麻烦。不过由于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必然会增加银行的额外负担,业界认为,如何构建这一制度,是否采取部分银行试点、保费收取标准、保险额度等问题都需要监管层通盘考虑。

何时推出尚未有时间表

就目前的信息来看,存款保险制度何时落地仍未有时间表。但利率市场化的暖风已频繁吹起。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在“2013金融改革与创新高级论坛”上表示,利率市场化改革根本方向在于完善利率市场价格的形成机制,在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方向上,建议取消贷款利率浮动下限,将贷款风险定价自主权交给银行,有利于促进银行提高管理水平,也有利于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他还建议,适当简化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期限档次;加快建设债券市场,完善收益率曲线;规范发展资产证券化。

而在此前,关于今年内存款利率的上限可能继续放开的消息也甚嚣尘上,消息称,存款利率上限今年内有望扩大至基准利率的1.2倍。

有银行业人士指出,利率市场化的推进速度可能会超过之前的预期,银行只有加快转型,降低资本消耗、培育综合定价能力以及提升风险管理能力,才能在新形势下谋求新发展。

存款保险制度:

指由符合条件的各类存款性金融机构集中起来建立一个保险机构,各存款机构作为投保人按一定存款比例向其缴纳保险费,建立存款保险准备金,当成员机构发生经营危机或面临破产倒闭时,存款保险机构向其提供财务救助或直接向存款人支付部分或全部存款的制度。

分享到6.79K
编辑: 标签: 存款保险制度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